大爱音乐节亏损5000万 演职员被欠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06-26 09:29:53

大爱音乐节亏损5000万 演职员被欠款

  音乐节海报

由北京大爱公司操办的为期四天的2012大爱成都音乐节已于24日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博览园落下帷幕。谭咏麟、罗大佑、陈冠希、朴树、范晓萱、张震岳,以及摇滚力量崔健、汪峰、谢天笑,和来自海外的山羊皮、极端乐队等超过100组乐队构成的超强大明星阵容,平地一声惊雷吸引了成都大批歌迷的极大关注。但昨日,北京音乐人刘为(木玛、萨顶顶的鼓手)透露,大爱音乐节的主办方,昨日一大早通过微博爆料称:此次成都大爱音乐节,因为亏损,拖欠组委会一百多位工作人员的酒店和机票款,使得他们无法回京。甚至有网友传“主办方携款潜逃”。如此大的明星阵容,怎么会亏损?怎么亏的损?为此,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方采访,揭开大爱音乐节亏损的秘密。

【明星“被延时”】主办方神秘消失?崔健登台时间难保障

昨天凌晨2时左右,无论是从灯光、音响、设施等硬件还是史上最强明星阵容都与国际接轨的成都“大爱音乐节”在雨中落幕。四天来,超过100组国内外大牌乐队和知名音乐人登台演出,让乐迷们大呼过瘾。

然而,就在演出结束后没多久,音乐人刘为(木玛、萨顶顶的鼓手)昨日凌晨3点在微博上透露,成都大爱音乐节因为亏损,拖欠组委会一百多位工作人员的酒店和机票款,使得他们无法回京。接着,关于大爱音乐节“拖欠员工工资”“主办方携款潜逃”、“音乐节巨额亏损”的帖子在网上漫天飞。据大爱执行团队一位负责人任小姐透露,资金问题其实早在演出时就已经出现了。“因为款项不到位,在这四天的演出过程中,就连正常的演出时间都很难保证,从22号开始,每天都在拖延演出时间,没有给钱,发电车不供电,还好后来都有解决。”

最后一天的演出,很多乐迷抱怨开演时间一拖再拖,陈冠希、苏打绿、罗大佑的登场时间都有延时,最为离谱的是,崔健登场的

时间足足晚了4个小时。当时主办方给出的解释是下雨引起的客观因素,原来是资金不到位所致:“原定下午2点的演出,直到3点45分第一个乐队才上台。”

【执行团队“被欠款”】警方已介入调查执行团队联合起诉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整个大爱外包的执行团队包括导演组、视频组、运营组、艺人统筹、工程组的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一直在拖欠,舞台搭建、舞美、音响方面更是要相关工作人员垫付,连志愿者、安保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大爱执行团队一位负责人任小姐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因为钱付不出来,我们有一百五六十人的团队,20多万的机票钱也没办法付,没办法离开成都。昨天他们找了一个担保公司,给了100万,让我们自己去解决,但这笔花费根本不够。”

面对目前的僵局,任小姐显得十分无奈以及气愤,因为主办方方面相关的人一直不出现,整个执行团队已经打算联合起诉主办方,公安方面也已经开始调查,任小姐表示:“财务总监目前失踪,有一个大股东要离开,被我们拦住了,不能让他走。下午公安已经陆续带走相关人员做笔录了,陈述也被带走协助调查。我们晚上也要开会,商讨后续的法律程序。”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更在电话里大哭起来:“主办方欠我十几万,包括我自己团队的费用还有邀请媒体的费用。”

【乐手“被滞留”】乐手被滞留酒店自掏腰包垫付回程票款

记者随后联系到此次带乐队参加大爱音乐节的圈内某民谣经纪人,该经纪人介绍:“早上临走的时候,突然被酒店告知艺人要自己结算费用。所有乐队,无论大牌小牌,都让艺人来付款,给工作人员打电话,也是互相推脱,说‘上面的人都不管,我们也没办法交涉了很长时间。”

该经纪人透露,据了解不少乐队的演出费也存在没有结清的问题:“像我们这些民谣艺人给的演出费不多,几千块钱的小钱,还是结算了,但不少乐队的尾款都没结清,很可能就打水漂了。”经过任小姐核实,“其实我们昨天夜里就知道了会发生这件事,所以已经提前告知一些乐队的经纪人,如果出现情况,可能需要自己垫付去机场的大巴费用,目前所有被酒店扣留的乐队以及滞留的乐队都已经离开了。只是很多经纪人都是自己掏腰包解决回城大巴钱。”

截至华西都市报记者截稿时,所有滞留乐队以及被酒店扣留乐队、乐手已经全部成功离开。

算一笔账大爱,想不亏都难?

大爱音乐节总投入大约6000万元,门票定价298元/天,四天通票800元。这在户外音乐节中算得上高票价。票价的不合理导致很多想看音乐节的年轻人纷纷选择了黄牛票。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演出前主办方负责人陈述对票房显得信心满满,可经过4天的演出,实际票房却与之前的预期有难以想象的差距。据了解,陈述曾经对工作人员透露“实情”,总票房只有三百万,根本没有钱支付尾款,为了证实此事,有工作人员特意向票务方面进行了核实,反馈结果也证实了陈述所言。

他们实在想不明白,现场那么多黄牛的票都是怎么出去的,现场这么壮观的观众数量为什么只卖出两三千张票。不过,根据现场网友的发言能够了解一二:“大爱音乐节已经乱成一锅粥了,门口那100元3张的黄牛票和70元放进去一个人的门卫保安价,大爱,你想不亏都难。”

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实习生崔颖

新闻链接

大爱音乐节为何落户成都?

首届大爱音乐节原定去年10月2日至5日就应该在绵阳举行,当时召开了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共计78组参演艺人团体,超过700位参演人员。可惜在去年8月底,连日大雨,原定的演出场地经雨水浸泡,地基有沉降危险,已不适宜大型舞台搭建和举办大型活动,大爱音乐节被迫延期举办。2012年4月,经过组委会六个月努力运作,2012大爱成都音乐节宣布于6月21至24日重新启航,举办地则从绵阳迁至成都,落户占地1780亩的成都国际非物质遗产博览园。当时,主办方信心满满,更升级为100组国际级全明星阵容,超千人演职人员,成为全国最强阵容的户外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