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绽放—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音乐会》7月奏响

来源:新华网
2012-06-29 10:41:03

6月27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光荣绽放——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音乐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主持,发布会现场也是星光熠熠,除了参演此次音乐会的十位青年演奏家纷纷亮相,还有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郎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副总监齐宪役也都亲临发布会现场,并从不同角度为此次音乐会发言致词。

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郎昆在致辞中提到,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举办的”光荣绽放”十大系列音乐会,是意在集中展示近十年来我国优秀的音乐人才和音乐作品,展示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开播九年来第一次大规模回馈广大热心观众和乐迷的音乐行动。此次《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音乐会》作为“光荣绽放”系列的第二场,以民族乐器琵琶为主要演奏乐器,邀请了琵琶领域的十位优秀的青年演奏家樊薇、赵聪、石娟、李佳、马琳、蒋彦、佘恬恬、李叶丹、董晓琳、葛咏同台演出,为大家展示琵琶无以伦比的魅力。

借助微互动,全民聊民乐

在面对公众的传播推广方面,此次音乐会也突破了单纯的电视模式,借助目前火爆的社会化媒体-网络,开展各种活动以吸引不同的观众群体,仅仅在前期预热阶段就已经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短短十天时间的“谁是你心目中的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投票活动,就有二十多万人参与,投票活动空前火爆,将琵琶这一相对窄众的民族乐器推广给更广的人群。随后各位音乐名家也将在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郎昆的带领下,参与各类网络访谈活动,与观众进行全方位互动,分享演奏技巧和心得。

曲目新编配,最炫民乐风

演奏曲目的设计与编排是此次音乐会与众不同的地方,除了将传统的古曲《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等曲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编,还加入了《青花瓷》、《青春舞曲》、《感恩》等具有流行元素的新民乐曲目。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强大的助演阵容,参演嘉宾中有蜚声国际乐坛的李传韵,作为一位与郎朗、李云迪在国际上齐名的年轻一代的中国演奏家,李传韵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小提琴国际大师,11岁赴波兰参加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少年组的比赛,以高超的技巧,成熟的音乐表现征服了所有的评委,被一致推举为第一名,成为此项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届时李传韵将与青年琵琶演奏家马琳共同演绎小提琴与琵琶协奏版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让西洋乐器小提琴与民族乐器琵琶来一场激情碰撞。

作为音乐会的另一亮点,超人气组合“女子十二乐坊”也将参与此次演出,“女子十二乐坊”是一支将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与现代流行音乐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的现代艺术组合。以优美的音乐旋律和激情的现场表演,拓展了中国民族器乐的欣赏群体,在国内外弘扬了中国的民族音乐,并得到广泛的好评。音乐会当天她们将与青年琵琶演奏家石娟一起倾情送上一首充满异域风情的曲目《漠之舞》,势必成为点爆音乐会现场的一大亮点。

另外,参与演出的嘉宾还有钢琴才子孙颖迪,他在国际最重要的钢琴比赛——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力挫群雄,摘得第一名桂冠,成为第一位染指此项大奖的华人钢琴家。他年纪轻轻便获得了中国国内多个奖项,包括第二届全国“金钟奖”钢琴比赛、影响深远的“宝钢教育基金奖”、由上海文艺人材基金理事会颁发的“上海市优秀文艺人才特等奖”等一系列奖项。此次音乐会他将与青年琵琶演奏家樊薇共同合作一曲经典的《春江花月夜》,展现钢琴与琵琶的完美融合。

助阵此次音乐会的嘉宾还有青春靓丽的雅乐团,她们大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她们的作品《人间四季》以音乐剧的形式诠释民乐的魅力,集结各种中国元素,演奏出中国人自己的《大河之舞》,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化音乐剧品牌。本次音乐会她们也将助阵青年琵琶演奏家蒋彦,共同演绎的充满现代感的曲目《飨宴》,所有这些强力的组合搭配都将成为音乐会当天最值得期待的亮点,也将在中国的民族器乐领域刮起一阵最炫的民乐之风。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秉承着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以推广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为目标,继5月24日《光荣绽放——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音乐会》的完美落幕后, 7月4日《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音乐会》必将在这个夏天继续光荣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