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人物  >  明星资讯

倪妮接电视剧引“嘲讽”:辜负恩师的教诲

倪妮接电视剧引“嘲讽”:辜负恩师的教诲
 
倪妮在《金陵十三衩》中

30集电视剧版《非诚勿扰》正式开机,男女主角“秦奋”和“笑笑”将由黄海波及“谋女郎”倪妮饰演。消息一出,倪妮迅速引来“嘲讽”一片,被称“一个电影演员跑去拍电视剧,这不是辜负了恩师的教诲吗?”而这一评论令人探究娱乐圈现实,电影演员与电视剧演员到底有啥区别?

现实

拍电影的比拍电视剧的优越?

倪妮接拍电视剧《非诚勿扰》的消息惊倒了不少人,一位影迷称,“虽然《非诚勿扰》看起来不错,但我还是觉得她应该学学周冬雨,毕竟人家再怎么样也一直坚持电影之路。”这引起不少网友共鸣,还有网友说,“倪妮的起点和演技比周冬雨高得不止那么一点。”还有网友翻出张艺谋曾经的说法,说“谋女郎”一定不要去拍电视剧。

娱乐策划人阿杰昨日告诉记者说,娱乐圈里就是这样,“拍电视剧的都想演电影,拍电影的很少想拍电视剧 ”。看看另外一个半路杀出的“谋女郎”——闫妮。之前她一直活跃在电视圈,《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电视剧版电影版)都非常火,但张艺谋拍摄《三枪拍案惊奇》,一把把闫妮带进了电影圈,闫妮演了电影之后,才发现原来电影的魅力更大,她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又兴奋又激动,而后她就更多的活跃在电影圈里了。同时,因为播放媒介不同,电视剧明星出了名都争着去拍电影,现实中,电影的从业人员比电视从业者的确有某种优越感。

■解读

电影好比法式大餐

电视剧明星出名了都争着去拍电影,电影比电视剧到底高端在哪儿?面对网友的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演员刘冠军。他说,有些拍电影的人不屑于拍电视剧,有的电视剧导演也经常流露出“我下一次要弄一部电影”的想法。在很多人眼中,电影好比一次法式大餐,电视剧好比麦当劳。对于导演和演员来说,的确还是拍电影过瘾,“首先剧本是浓缩的,长度为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左右。这么短时间内,把观众的审美调动起来,需要导演和演员的能力,这是个挑战。电影更需要演员的表演功力,因为特写镜头也多一些。而且看电影,你一进去,灯一关,观众就专注一件事,被带进去。对于主创来说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刘冠军称,“拍电视剧呢,你费了很大劲,到头来也不一定讨到好。电视剧很随意的,包括观众看不看你的电视剧也很随意。电视观众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打电话……”

影评人曾海说,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在好莱坞,一般人物电影演员比电视演员要高一档,这其实是电影业和电视业两者不同造成的。“过去电影用胶片拍摄,一格胶片一个价钱,所以拍摄布置各个方面都是之前排练好的,从业人员普遍比较认真。而电视是拍摄在磁带上的,拍不好了可以抹掉重来,大家就普遍觉得拍电影比电视要认真,甚至认为电影是艺术而电视剧是流水线上的商业产品——因为电视剧的主要收入是电视台的广告,商业因素更大。因此,电影的从业人员就会觉得比电视的从业者有某种优越感——虽然没有可靠的根据,但是也并非全无道理。”

■分析

他们为何“死磕”电影

电影圈里的很多演员死磕电影,不沾电视剧。“谋女郎”章子怡就是代表,她出道以来,永远走在电影的大道上。为什么这部分演员不接电视剧?

心理作用。影评人罗杰说,“在不少人眼中,电视剧是‘下里巴人’,而电影是‘阳春白雪’。大家对电影演员,往往比电视剧演员更显得尊重。就像圈内经常有评价一部不好看的电影是‘电视剧水平’,但事实上呢,现在很多粗制滥造的电影,水平还不如电视剧。”

演电影更容易赚钱。罗杰说,电影演员的钱比电视剧演员的钱来得容易。演完电影,就有机会在各种电影节抛头露面,然后寻求跟广告商的合作机会,最终名利双收。而演电视剧呢,的确也能获得一定的人气,但是在艺术成就上,总很难得到大家认可。

■跨界

“两条腿走路”一样精彩

其实,圈内有不少演员拍戏是“两条腿走路”,电影也拍,好的电视剧也接。电影制片人何堪说,“拍电视剧更容易被大众熟知,比如刘烨。其前期有好些电影作品,曾凭借《蓝宇》获得金马影帝。而他为大家熟知的就是《血色浪漫》,让更多的人认识喜欢他。刘烨自己说,拍电视是为了生活,拍电影是为了兴趣。像他一样,不少人在圈内是两条腿走路,一样走得精彩。”

其他的,如今年宋佳在拿到上海电视节“视后”之后,又险些凭电影《萧红》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张嘉译是靠电视剧火起来的,不过他也拍电影,如《建党伟业》、《左右》,他同样游刃有余;文章演电视剧火了,拍电影《海洋天堂》、《失恋33天》令他片酬看涨,同时也不拒绝出演电视剧,片酬甚至被炒到了100万一集。此外,陈道明、蒋雯丽、张国立、徐帆,在电视圈,他们是大牌。在电影圈,他们同样是大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非诚勿扰 黄海波 倪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