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唱片审查制度探秘 解密送审过程

来源:新浪
2012-07-26 09:47:38

内地唱片审查制度探秘 解密送审过程

  蔡依林2007年推出的专辑《特务J》内地版改名《爱情任务》。

南都独家专访唱片公司高层解密送审过程,探秘内地唱片审查制度

多年来,港台唱片引进内地后被迫改名、改歌词、甚至删除部分歌曲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能让自己出版的唱片顺利通过内地审查,至今仍是不少港台唱片公司纠结和困惑的一件事。

本月初,林宥嘉的最新专辑《大小说家》在内地发行,竟有三首歌没过审,分别是《越反越爱》、《周末夜惊魂》和《4号病房》。最终,林宥嘉所属的华研唱片只好把相应的歌词删去,所以内地版的《大小说家》,这三首歌是纯音乐版本。

“连林宥嘉的歌也会被禁?这内地的审查制度也太苛刻了吧!”这件事后,关于内地唱片审查的话题再次被网友热议。其实近年来,关于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已经被讨论了很多,争议也很多,但相比之下,唱片的审查制度却让外界更觉模糊和神秘,在此之前,网上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内地唱片审查的文章。

由于话题敏感,极少有业内人士愿意出面谈及唱片审查方面的事情,终于,在林宥嘉新专辑内地版发行后,南都记者找到几位相关唱片公司高层,让他们给我们详细讲讲一张唱片的送审过程,更以客观角度道出唱片审查的一些现状。

过程解密

专家们每月开一次审查会,只要一个人有异议,都过不了

以发行起家的星外星唱片,是如今内地最为强大的一家唱片发行公司,现在市面上售卖的正版内地唱片、港台以及国外的引进版唱片,有70%以上是星外星制作发行或者代理发行,包括林宥嘉这张《大小说家》的内地版。因此,这张唱片的送审,自然也由星外星去处理。

星外星的老板周小川也是一位在唱片业内浸泡多年的资深唱片人,谈及林宥嘉这张专辑中的三首遭禁歌曲,周小川显得相当无奈,“其实我们做唱片那么多年了,基本上哪些歌能过,哪些不能过都大概有个底,但这三首歌没有过,确实是我意料之外的,我真的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

之后,周小川给我们详细讲述了一张唱片的送审过程。他说,这几年唱片审查的制度有改动,其实是比早些年更为严谨了,也更容易出现被卡住的可能性。“在早几年前,唱片审查的工作一直是由文化部来执行,文化部大概有四五十个专家,每人分别审查一批唱片,譬如我这张唱片是交由这位专家审的,只要他听过后觉得没问题就O K了。也就是说,那时候我们只需要通过一个人就可以。”

但自从2008年奥运之后,审查制度就跟之前不一样了。周小川说,那一年里,文化部把所有审批出版功能,包括市场管理功能,全部移交给新闻出版署,所以唱片审查的工作也交由新闻出版署来负责。“从那以后,审查的过程就多了一个步骤,就是当某一个专家审完我这张唱片后,觉得没问题后还不行,他们还要每个月开一次会,全部专家都坐到一起,再把当月的所有唱片审一遍,在这个会议过程中,只要有任何一个专家对我这张唱片提出有异议,觉得有问题,这张唱片就肯定过不了。”

如今,周小川已经积累了不少送审的经验,除了在送审之前要把所有作品都先自我审查过,认为基本没问题外,还要把握好送审的时间。“通常我们把唱片送过去,一个半月左右就能审查完毕,但如果运气不好,常常会拖上几个月都还没审下来。”

周小川解释,因为原则上来说,新闻出版署是一个月开一次终审会,但倘若某个领导出差了来不了,那这个会就必须往后推,“要遇到一些特殊的状况,譬如亚运,或者比较重要的国家会议,那就麻烦了,他们这时候都忙疯了,那就对不起,什么片都批不下来。”

所以,抓准送审的时间,对于引进版的唱片尤其重要,不然台湾的唱片已经发了几个月,内地版才姗姗来迟的话,唱片销量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