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福瑞就收视率造假报案 证据已交司法机关

来源:新民晚报
2012-08-10 09:41:54

索福瑞就收视率造假报案 证据已交司法机关

  收视率造假引热议

“再次感谢广大同仁和新闻媒体对‘质疑收视率造假’的关注和支持,出于个人人身安全的考虑,已委托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相关事宜,对央视索福瑞二次律师声明我们以律师声明方式回应,相关证据公证后将直接提供给相关司法机构,让我们共同为净化收视率市场呐喊!”昨天下午,质疑收视率造假的当事人王建锋发布微博。

当事人很受伤

让王建锋放弃原定于昨天上午举行的双方会面,并且转向以“律师声明”方式隔空对话的是央视索福瑞于6日发布的第二则声明。在4日发布声明强调“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与本公司收视率有关的招摇撞骗及任何可能干扰数据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本公司都会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后,索福瑞6日再发声明,表示“正收集相关证据,将于近日对涉嫌犯罪的个人及机构启动司法程序”。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一些消息,声明还特别指出,“对个别不依据事实与证据,仅靠想象与臆测,散布本公司所谓‘有管理层参与造假’或‘索福瑞后台可改数据’等不负责任言论的个人或机构,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这样的表达,让王建锋觉得“很受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既然对方立场和观点已经发生了变化,把矛头指向了我,那么双方会面就失去了意义。我会把收集的证据直接递交司法机关。”

索福瑞已报案

昨天下午,索福瑞市场部总监左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第二则声明并非针对王建锋先生,我们仍在与他的助理保持沟通,希望能够共同面对这一问题。”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都欢迎举报,公司多年来也对收视造假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在这几年公安机关对收视率造假的相关调查中,虽经查实确有力量干扰了收视率的客观公正,但都是来自公司外部的,没有一起案例是公司内部,更不要说是‘管理层参与造假’了,‘索福瑞后台可改数据’更是对我们公司名誉的毁谤。”左女士告诉记者,索福瑞方面非常重视王建锋的实名举报,“目前已经派出员工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了,相关取证和调查都会进入司法流程,我们希望得到各方真诚的配合。”

切莫因噎废食

收视率造假,简单地说分为两种:第一,样本户受到污染,2010年《人民日报》曾连发四文对于整个污染的过程有详细的报道;第二,直接在收视数据上造假。对于两者的区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燕南解读说:“样本户污染导致的数据不真实,可能连调查公司都不知道;数据造假则属于调查公司的问题,相比污染样本户,它的成本更低,操作更方便。但两者相同的是,都是利益驱动,一经发现,相关责任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周来,声讨收视率造假的声浪让行业再次正视这一顽疾。刘燕南教授也希望业内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首先,还是应该肯定收视率存在的意义,它能够在国外存在七八十年,一定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国内引入这个标准后,市场更规范了,使某些考量有了相对客观的标准。其次,收视率出了问题,相关的管理单位和监管机构需要做的是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说因为某些个别或个人的违法行为去否定收视率存在或是整个行业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