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闭幕式经典歌曲大解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8-15 09:51:31
伦敦奥运闭幕式经典歌曲大解析
奥运闭幕式现场模仿《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封面
 
伦敦奥运闭幕式经典歌曲大解析
《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封面

有人这样调侃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刘先生表示,他活了42年,这是他看过最大的夜场。”

的确,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就像一个超大型狂欢派对,音乐则是将派对气氛点燃的重头戏。3个小时,一首接一首的经典英国本土音乐,将夜幕笼罩下的“伦敦碗”熬成一锅沸腾的粥,将场内外观众的心都融化在了里面,就连BBC那聒噪爱吐槽的解说员,都深谙起“沉默是金”,专心听起歌来。

同时,这也许也是“刘先生活了42年见过的”最有文化的大“夜场”。在激情狂欢的背后,是英国半个世纪来影响力遍及全球的流行文化。“辣妹”、皇后乐队、平克·弗洛伊德、The Who……这些歌手或乐队们,或是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或是早已解散或淡出,而在奥林匹克的号召力下,他们纷纷出山,和JessieJ、EdSheeran等新生代歌手同台飙歌,用顶尖的音乐来展现英国本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如果您对这些经典的闭幕式歌曲还不太熟悉,不妨随我们来初步了解一番。

●污点乐队《Parklife》是“酷不列颠”运动名曲

《Parklife》来自Blur(污点)乐队在1994年推出的同名专辑。他们的前一张专辑卖得并不理想,但由于乐队成员不稳定的财政状况,他们决定迅速推出新专辑来挣钱。当时B lur所属的F ood唱片公司老板大卫·巴尔夫甚至对这张专辑十分不满意,怒称“这是一个错误”。

谁知,《Parklife》这张专辑却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反响,不仅跻身英国唱片排行榜首位,并在榜上保持了90周之久!《Parklife》在文化上的意义更值得历史铭记。当时正是英国经济发展、创意文化蓬勃兴起的九十年代中期,在政府的主导和媒体的响应下,英国发起了“酷不列颠”(Coo lBritannia)运动,而该运动的核心表现之一便是英伦摇滚的兴起。《Parklife》日后成为英伦摇滚经典名曲之一,在英国摇滚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而B lur乐队也是在这场运动里,跻身为对英国乐坛具有主宰力量的乐队。

伦敦奥运闭幕式经典歌曲大解析

Petshop boys进场的画面,非常有“夜场”FEEL

●宠物店男孩《West End Girl》的M V曾被达明一派借鉴

1981年,音乐杂志编辑尼尔·泰伦特和建筑系学生克里斯·罗在伦敦一家电子产品店相遇,一见如故的他们成了好朋友,并组成petshopboys这个此后风靡世界30多年的电子班霸。

闭幕式之夜Petshopboys献唱的《West End Girl》(西区女孩)这首单曲不仅是他们的经典名曲之一,它的MV也令人印象深刻,香港组合达明一派的《马路天使》MV,正是借鉴了不少《西区女孩》M V中的理念。譬如,刘以达跟在黄耀明身后不知所谓的表情,就像十足《West End Girl》MV里,克里斯站在尼尔后面,东张西望的样子。

●雷·戴维斯《日落滑铁卢》经多年传唱已是伦敦人的“自家”歌曲

当68岁的原The Kinks(奇想)乐团主唱Ray Davies从一辆黑色汽车上走下,缓缓唱出他1967年的名曲《日落滑铁卢》时,全场沸腾了‘奇想’是谁?他们是一支和Beatles、The W ho还有Rolling Stone乐队并称英国摇滚乐坛“BigFour”,一起掀起了所谓BritishInvasion的乐队。但是为什么你对他们不熟悉呢,也许就像乐评界所评价的那样:“T heK inks最大的悲哀就是和Beatles处于同一时代而且曲风相似”。

《日落滑铁卢》这首1967年摇滚乐队K inks的名曲,经过多年传唱,已经成为英国人和伦敦人一首亲切的“自家”歌曲。曾经有传这首歌写的是Terence Stam p和JulieChristie两位电影明星的恋情,不过在2008年的自传中,创作者Kinks的主唱Ray Davis否认了这一点。《日落滑铁卢》并非他们最成功的作品,不过,这确实是K inks名曲中,最适合代表伦敦、代表英国,在奥运闭幕式唱响的一首作品。

●凯特·布什她有一大票乐坛重量级粉丝

当舞蹈演员开始搬动象征奥运会302个项目的302个白色大箱子时,只有骨灰级粉丝才能听出背景音乐来自英国另类音乐的女神———Kate Bush(凯特·布什),她的一首《Running Up That Hill》(爬过那座山),听来依然令人惊心动魄。

在凯特·布什没有现身现场的情况下,这首经典名曲能够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响起,她在乐坛的地位可想而知。凯特有不少重量级“粉丝”,其中包括欧美摇滚乐坛三大女权主义者Tori Amos、Bjork、PJH arvey,还包括一直反对偶像崇拜的性手枪乐队的John Lydon(Lydon说如果他信上帝的话,凯特的音乐就是他的圣经)。

●乔治·迈克尔他的“Wham!”是第一支访华乐队

乔治·迈克尔去年初推出两首新歌,都是翻唱,一首是来自八十年代经典电子乐队“新秩序”(New Order)的《True Faith》,用上超级重的“Autotune”人声处理效果;另一首是献给王子大婚的《Y ouA ndI》,原作Stevie Wonder,大家以为很快有新大碟听。但G eorge Michael突然大病,连原定的系列巡演也取消了,令歌迷担心他的身体状况。终于,上月推出了新歌《White Light》,也终于,大家在闭幕式现场见到他的精彩演绎,戴着墨镜、一身黑色皮衣,非常精神!大叔范儿超级正点,状态大勇,歌迷的担心终于可以放下来,George Michael正式回归!另外一首《Freedom》,是他前乐队“威猛”(Wham!)的冠军单曲,而W ham!,是第一队到访中国的西方现代流行巨星,他们在1985年,在北京和广州开了演唱会,《Freedom》也在现场唱响。

●皇后乐队曾演唱奥运神曲《巴塞罗那》的去世主唱再度“现身”

穿越26年的时空,弗莱迪·麦克瑞(Freddie Mercury),在大屏幕上重现在人们的眼前。1991年,他因艾滋病去世,因此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没有出现他的身影,但他和西班牙歌剧女高音蒙特塞拉特。卡巴耶合作的那首《巴塞罗那》已被视为奥运神曲。这一晚,在伦敦碗的中央,大屏幕里的弗莱迪依然穿着那熟悉的紧身健美裤和黄上衣,和2012的人海一起呼叫、回应,一起高歌那首《Bohemian Rhapsody》(波西米亚狂想曲),尽管这晚只有52秒。

说来有意思,弗莱迪最初是吉他手Brian May和鼓手Roger Taylor最早组建的另外一支乐团Sm ile的一名歌迷。皇后最初的风格还介于前卫摇滚,但在《歌剧院的一夜》这张专辑里,他们一夜之间修炼成为了英国华丽摇滚史上最成功的乐团,而且至今也没有一支乐团可以超越(华丽摇滚之王David Bowie当然例外)。而《波西米亚狂想曲》成为世界摇滚乐史上最难忘的歌曲,它用灿烂得令人晕眩的音色描绘了一种阴暗的人生,那种强大的现实反差性让人刻骨铭心。

另外,有一个值得令人翘首的消息:一本关于弗莱迪·麦克瑞的传记很快将在国内出版发行。

●平克·弗洛伊德大家都“Wish You Were Here”

英国迷幻摇滚天团平克·弗洛伊德1975年第一任主唱希德·巴瑞特的一首《Wish You WereH ere》(希望你在这儿),在闭幕史之夜响起了,演唱者是21岁的创作歌手E dSheeran。而Sheeran身后那位白发鼓手正是平克的原装成员尼克·梅森。平克·。弗洛伊德于1967年发表第一张专辑《黎明大门前的吹笛者》后,希德·巴瑞特就因精神问题离开了乐团。但他的气场支撑了平克·弗洛伊德近40年。希德·巴瑞特于2006年去世,《希望你在这儿》曾经被无数音乐人翻唱,其中以‘电台司令radiohead’和美国乐团Sparkelhorse(闪马)合作的版本最为传神。但那位终生坐在轮椅上的躁郁症青年,‘闪马’主唱马克·林科斯于2010年自杀,更增加了这首歌的传奇性。

在闭幕式当晚,EdSheeran演唱的同时,他头顶上有杂技演员表演走钢丝后与一个人偶握手,随后人偶着火,这正是模仿《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封面的画面。

●大卫·鲍维《Fashion》诠释了英国时尚文化

尽管在多数人看来,在奥运闭幕式这一全球盛会上演出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事实上,很多英国巨星不鸟这一套,推却这一面对十几亿观众演出的机会;B ow ie便是其中之一,他的《Heroes》,并未入选奥运官方主题曲,但多次在英国队获胜时奏响,这一待遇,比Muse乐队史上最艰深奥运主题曲《Survival》更像主题曲。

2006年之后,他便停止了巡演,最终也没有参加奥运现场演出,不过,组委会依然用照片、MV加模特的方式,演绎了《Fashion》这首歌。时尚、时装无疑是英国文化的重要一员,英国奥运队员的服装由Stella McCartney设计,而现场的模特,也展示了包括六十年代“摩登族(Mod)”、“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亚历山大-麦昆等重要的时装Icon,滚石乐队主音MickJagger的女儿也是现场模特之一。

●安妮·列农克斯她被称为国际流行乐坛“首席女伶”

闭幕式之夜80年代传奇组合“韵律操”主音、58岁的苏格兰“长青艳后”Annie Lennox(安妮·列农克斯),唱着她1992年第一张单飞专辑《Diva》(女伶)中的作品《Little Bird(小鸟)。

列农克斯生于苏格兰的亚伯丁,长大之后进入伦敦的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古典音乐。她两度获得格莱美奖、是公告牌杂志“2002年度世纪音乐奖”得主、曾被VH1音乐频道评为“乐坛一百位最伟大女性”……Annie Lennox有着其他许多女歌手无法相比的学院派根基,她的演唱就是流行化的歌剧。Annie Lennox在1992年推出的个人专辑《Diva》,这张专辑的专辑名于她来说无比贴切。事实上在乐坛纵横24年后,她享有国际流行乐坛“首席女伶”的美誉。

●BeeGees《You Should Be Dancing》就是这场狂欢的最佳口号

英国著名灵歌/Disco歌唱组合BeeGees,经典歌曲不计其数。《YouShouldBeD ancing》这首1976年的冠军单曲,正体现了他们在D isco年代的典型风格,优美的假音、Funk的跳跃节奏、夸张的着装,也是乐队首次尝试D isco风格,并在其后发扬光大,成为领军人物。其后的电影《油脂》、《周末夜狂热》,成为这一风格的集大成之作,也让新演员John Travolta成为全球巨星,这首歌也收录在《周末夜狂热》中。现场表演由新生代歌手JessieJ、TinieT empah以及TaioCruz合作演出,无疑正是闭幕式导演营造一个狂欢大Party的最佳口号:YouShouldBeD ancing,大家起舞吧!

●泡泡眼乐队《Wonder Wall》是曼联球迷的一首打气歌曲

Beady Eye的登台,确实引起了很多误会,“为什么央视说是泡泡眼乐队,而不是绿洲”?是不是又犯错了?对不起,CCTV这回没错。话说绿洲乐队的N oel和Liam两兄弟,多年嘴仗不断,尤其是哥哥N oel,出道时便跟“污点”乐队(Blur)打了好久。2009年,他跟弟弟Liam大吵一架之后,宣告离开绿洲。此后,他组建了自己的乐队“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而Liam和剩下的成员也不能使用“Oasis”的名号,而成了另一支乐队“Beady Eye”。

因为乐队来自曼切斯特、身为曼联铁粉(尤其是N oel),《W onder W all》这首歌多年来成为曼联以及英国人的一首打气歌曲。

●谁人乐队《My Generation》歌唱英国摇滚乐50年发展

在闭幕式中段,凯撒酋长乐队(K aiserC hiefs)和50个摩托车手一起进入场内,场内的银色小球四处弹跳。这其实是在向他们演唱歌曲《弹珠巫师(Pinball Wizard)》的原唱,‘谁人’乐队(T heW ho)致敬。‘谁人’组建于1963年,那首《弹珠巫师》收录在1969年的专辑《汤米》中。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一种名为现代主义的文化现象发端于伦敦,时尚、音乐和摩托车就是现代主义的标志物。

而被致敬的‘谁人’乐队,在闭幕式的结尾压轴出现了,并唱出了他们1965年的不朽名曲《MyGeneration》(我这一代)。在六七十年代,‘谁人’疯狂的舞台表演风格可谓惊心动魄,吉他手和鼓手每次演出都会把吉他、鼓捣烂,这种造孽式的表演方式从1965年一直持续到1978年鼓手凯斯·摩恩药物服用过量阵亡而终止。伦敦奥委会打出“奇想”和“谁人”这两张代表英国摇滚乐50年发展的王牌,可谓寓意深刻。

撰稿:邱大立 陈灵伟 吴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