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选:为了声音,还是为了噱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22 14:01:59

国内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仅被人们所熟知的就有《中国好声音》、《声动亚洲》、《网罗新声代》、《花儿朵朵》等,在这些选秀节目遍地开花的同时,针对选秀节目的公正性、真实性的质疑却始终没有断绝过。

目前大热的《中国好声音》盲选最后一期节目上,一位名为陶红旭的歌手以一曲《听海》赢得了哈林庾澄庆的青睐,最终得以搭上末班车顺利晋级下一轮。但是,8月16日最终电视播出版本陶红旭的演唱被剪成了不到30秒的片段,导致很多陶红旭的粉丝和朋友们一头雾水,为何晋级选手只有30秒,一些没有评委转身的歌手的表演却能够完整地播放出来?节目播出后不久,陶红旭在微博公开回应道:“别问我为什么没播全,我的回答是因为没故事没眼泪也不是美女。”

经记者查证,陶红旭网名“囧妹”、“桃子”,是一个普通白领,比起身份一直被质疑的魏语诺、黄鹤、黄勇、徐海星等选手,陶红旭的身份可谓简简单单,网上仅有的资料即为她在今年参加另一档音乐真人秀节目《网罗新生代》的报道,报道中提到桃子(陶红旭)是一名传媒公司职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声乐培训,由于同期还有悬铃木、“洋葱哥”王上、李代沫、魏语诺等优秀选手,桃子在顺利晋级24强后遗憾出局。这正与陶红旭在《中国好声音》上的自我介绍一致。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档名为《网罗新声代》的节目中共有三位选手先后出现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李代沫顺利晋级却遭遇侵权门,魏语诺一鸣惊人随即就被人质疑造假欺骗观众,陶红旭身份简单,却因为“没故事没眼泪不是美女”被拒之门外。除此之外,陶红旭还在微博感叹“什么时候才能唱自己想唱的歌啊”,侧面指出歌手所演唱的曲目为节目组指定。

事实上,“盲选”正是为了保证节目的公平、公正性,但是随着节目种种“内幕”的爆出,“盲选”这种极好的赛制却已然成为节目炒作的一种“噱头”。

在某些歌手被频繁质疑身份造假的同时,在《网罗新声代》、《声动亚洲》等节目上,更多的歌手则选择了“真身出境”,《网罗新声代》的选手蒋海英从未避讳她出身音乐学院的事实,另外一位选手王坦坤也坦诚自己曾是《我型我秀》的人气选手,《声动亚洲》中也不乏选手在节目上承认“我是一个音乐人”。

这些选手在没有刻意隐瞒自己身份背景、没有编造一个曲折动人的苦情故事的情况下,同样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这也许比“盲选”更符合“用声音说话”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