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晓说>将登浙江 与郭德纲说四大名著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9-12 11:32:35

高晓松主持的优酷脱口秀节目《晓说》在网上创造了6000万的点击量,前晚落地浙江卫视完成了从网络到电视台的试水。高晓松透露,他将与郭德纲合作,打造另一档脱口秀节目,主说四大名著。

高晓松<晓说>将登浙江 与郭德纲说四大名著

  本报漫画谢瑶

谈《晓说》 不会消费自己的监狱生活

今年3月,音乐人高晓松与优酷网合作,推出脱口秀节目《晓说》,26期节目目前点击量已达到了6000万。谈及《晓说》走出网络,走进电视,高晓松称,他没有压力,说话的尺度也不会变化,“我还是照说我的,他们随便剪去,这个不像电影,剪了成本受不了。”高晓松说,优酷播的《晓说》要剪去三分之一到一半,浙江卫视播的《晓说》要在这基础上再剪掉三分之一。

虽然《晓说》的话题没有禁忌,但高晓松说他特别不愿意说狱中的事:“说句真心话,那是另外一个世界,不足为外人道。我跟朋友也不聊,我不愿意消费这事。”

谈新节目 将与郭德纲合说四大名著

高晓松透露,他正在酝酿与郭德纲合作开一档脱口秀新节目,“我们都已经想好了,用特别市井的方式聊四大名著,比如把《水浒传》聊成108个职场白领故事,聊他们的处境,成功以及失败的经验;把《三国》当创业来解读,这里面涉及怎么兼并、收购,都聊成好玩的事。”与郭德纲合作,高晓松希望能覆盖不同人群,“喜欢看我的《晓说》,都是白领、知识分子、老板,这都在饭桌上验证过。我跟郭德纲加一起,能覆盖更多的人群。”

高晓松坦言,他本来没想靠主持节目谋生,但不经意成了他的谋生手段,“很多人请我做现场版的《晓说》,另外,《晓说》的书也在编辑中,一季一本,一共四本,十一月份就会推出。”说到主持节目的感悟,高晓松说不能急:“在互联网上做节目,就像在天桥上表演,你能看到观众,本来想要先耍两把大刀,再上梯子,最后滚钉板的,老板看走了俩观众,就急了,中间的不说了,直接就让脱衣服,亮膀子,直接滚钉板了。这样可不行,一定得沉得住气。”

谈音乐 太多烂声音唱掉了好歌曲

《中国好声音》持续红火,作为曾经失之交臂的导师,高晓松称他看这个节目时也傻了,“我非常喜欢,我去审片时就看了,当时完全看傻了,《中国好声音》已经到了国外演唱会的级别,机位之多,虚实的结实,简直太好了。”

当时《中国好声音》邀请高晓松当导师,被高晓松拒绝了,他说:“因为我接了太多选秀。”高晓松觉得有《中国好声音》这样的领头羊节目挺好的,“现在各个台都拼了,没有领头羊,大家都会懈怠。”对《中国好声音》,高晓松称也有他的贡献,“刚开始他们唱歌都不打词曲作者名,我说收视这么高,为什么不捧红几个词曲作者呢,他们马上采纳了。”

高晓松不赞同音乐不景气的说法,“去年彩铃就卖了310亿,音乐依然是第一大娱乐产业。它不景气的原因是听音乐不花钱,做一部电影,你可以分百分之四五十的票房,音乐不给你钱,如果你问听音乐的收一分钱,人家会说你简直是丧尽天良,要钱要疯了吧!”高晓松说,这样就导致很多好作品不是由最好声音唱出来:“所有人都自己唱,我写一首歌去卖,可能就卖五千块钱,我去唱一场,也得两万。一个好作品要是被我的破锣嗓子唱了,能火吗?好的作品还得被好声音唱出来。”高晓松预测,如果完善音乐付费机制,音乐就会成为超过电影十倍、十五倍的大产业,“这个大蛋糕一直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