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12月24日上海开唱 老歌重排新歌先唱

来源:新浪娱乐
2012-10-17 09:21:23

 崔健12月24日上海开唱 老歌重排新歌先唱

  崔健来到上海为演唱会宣传造势

12月24日,崔健将来到上海大舞台举办“蓝色骨头”个人演唱会,距离上一次的上海演唱会已经整整20年。10月16日,崔健来到上海为演唱会宣传造势,畅谈演唱会、电影和生活。

老歌重编排,新歌抢先唱

2012崔健“蓝色骨头”上海演唱会将于12月24日在上海大舞台开唱,这位刚刚年过五十的摇滚老将把他的个唱命名为“蓝色骨头”,此次演唱会将坚持音乐风格多元的上一张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崔健用红色来代表摇滚、用蓝色来代表电子,用黄色来代表流行。而与巡演同名歌曲《蓝色骨头》中有一句歌词:红色黄色和蓝色,分别代表人的心身体和智慧。蓝色,对崔健来说意味着智慧,也意味着音乐的创新。

在《一无所有》首唱过去了整整二十六年之后,崔健并不仅仅沉湎于怀旧。他表示:虽然演唱会上经典曲目都不会缺席,但是他希望演唱会绝不仅仅是中年人的一次简单怀旧派对。据主办方透露,崔健为本次巡演重新编排了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受歌迷欢迎的曲目,同时也将演唱近期力作以及新专辑中的作品,让不同年代的歌迷都可以在演唱会中发现最熟悉的崔健。

据悉,此次重新编曲的经典作品包括《花房姑娘》、《超越那一天》、《一无所有》、《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假行僧》等,新作如《蓝色骨头》、电影《黄金大劫案》的主题曲《迷失的季节》、《给你一点颜色》等歌曲以及预计将在明年发表的新专辑中的全新作品都有望在本场演唱会上听到。崔健现场透露将演唱几首从未在上海唱过的歌,包括《外面的妞》和《阳光下的梦。》

不做“摇滚教父”,做电影导演

提到中国摇滚第一人,大家第一反应总是崔健。二十多岁时,崔健就被大家称为“摇滚教父”,对于这个称号,崔健不愿接受,并说自己不过是一个时代的幸运儿,机会正好就到了眼前,就被人架到神坛上。过去因为被“教父”,他在考虑很多问题的时候不得不有些吹毛求疵。比如说直到20年后,他再次回到上海做个唱,是因为他希望真正意义的个唱,必须坚持到自己以为时机成熟,更坚持到沪上歌迷的热情足以充分释放,在这个点上做演唱会才会比较有意思。

演唱会之所以命名为 “蓝色骨头”,与崔健的另一重身份也有关。作为自己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蓝色骨头》是崔健作为导演的第一部故事长片,整片将于2013年初上映。“蓝色骨头”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电影分三段,讲述一个地下摇滚歌手兼网络黑客的年轻人遇到默默无闻的小歌手,在陷入爱情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父辈一段藏在“文革”岁月中的凄婉爱情故事。观众将在电影中听到四种曲风的“蓝色骨头”。当过演员又导电影,崔健坦言还是做导演过瘾,“站在摄影机前面太恐怖了,还是摄影机后面有自由感。”

缺乏好的制作人 和同龄人有代沟

年过50的崔健,依旧保留了直来直往的个性,对“摇滚教父”这个称号他坦言愧对:“因为我觉得我的作品太少。我出专辑慢,因为我的作品不像那帮人是流水线的。”究其原因,他表示制作是个耗费巨大体力的工作。现今中国优秀的制作人全都做流行音乐去了,只剩下一批没经验的音乐人在碰壁中揣摩着做摇滚。“我需要的是一个很好的制作人,但从国外请的话,把声音做得特别漂亮可以,但我发现又失去了我的力量。要找到符合我声音的这个人,特别难。”

对于最近势头正盛的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崔健评价,“其实一个好的选秀节目,最重要的就是和电视机前观众互动,这种互动实际上就是电视文化。但是这要和音乐文化比较的话,还有一定的距离。电视节目充斥着一旦观众参与,戏剧上的变化与悬念,看到自己参与的故事,因为他所演唱的音乐中都伴随这故事的转变。”虽然被称为“中国摇滚教父”,崔健依然觉得自己很年轻,平时也喜欢和80后交流,“我跟我同年龄段人交流有代沟,他们问我的问题很多我回答不了,问我什么是摇滚乐。还是和年轻人比较好沟通,他们说不爱我的新歌,就该写像《花房姑娘》这样的歌,不能把我们丢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