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演绎法"受追捧 福尔摩斯为何百拍不厌?

来源:搜狐娱乐
2012-12-11 14:44:39

  《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点击观看)

福尔摩斯题材为何如此迷人?

魅力1:宅男怪咖、迷人的天才夏洛克-福尔摩斯

夏洛克-福尔摩斯是独特的,极具吸引力,有趣又古怪。他诞生于19世纪后期,是个对繁文缛节毫无耐心的天才。他身上几乎没有真正缺点的角色,而大部分“小毛病”反而是吸引人的魅力所在。他可以从女性的戒指上看出她的婚姻状况,但是他不知道地球围着太阳转;他是个瘾君子,从可卡因到尼古丁贴片,但那些只不过是度过无聊时日的消遣;他可以穿裙子扮淑女,也能对健康的草莓豆奶搔之以鼻……他个性和他的职业一样独一无二令人着迷,也成为故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无论是怎样的演绎,中招的除了华生,还有千千万万的福迷。

其实福迷的构成一直以来都是男性多于女性,除了推理故事更容易吸引男性外,福尔摩斯的存在对男性来说没有敌对意识,因为几乎没有女人对他表达好感,他也不会回应好感。他是无性者的代名词,不过在“腐文化”逐渐走向大众文化的今天,夏洛克和华生之间不可名状的化学反应和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也是人们重读、再现福尔摩斯的重要原因之一。

魅力2:不可或缺的助手和伙伴—华生

华生之于福尔摩斯的重要性,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的。我们的好医生也许随军去过伊拉克,也许站过外科手术台,但是当他站在福尔摩斯身旁,便是一个非常好的聆听者、记录者和历史见证者。华生的第一人称视角是故事成功的一大关键,很有代入感,容易让人身临其境,拉近与天才的距离。他是夏洛克最接近于朋友的存在,是夏洛克思维的磨刀石,是他诸如小提琴、和哥哥斗嘴一样,不那么体面的习惯,而这份友谊,让他冷峻的身上透露出一丝人性光辉。

而在所有福尔摩斯故事的演绎中,华生总是比较容易让人亲近,像正常人的那个。BBC马丁-弗瑞曼(Martin Freeman)饰演的华生平时就像只柔软的泰迪熊,不过在危急关头也能很铁血;电影版中裘德-洛(Jude Law)饰演的华生则爱老婆爱吐槽,爱赌博也爱炸毛;而《基本演绎法》中刘玉玲饰演的女版华生可是个御姐,夏洛克在她面前也毫无优势可言。华生们在与夏洛克一起冒险的过程中成长,投入感情,这样很有代入感,更容易取悦观众。

魅力3:那些有血有肉的配角们

在福尔摩斯的故事中,配角们也是无比经典的。因为只有主角性格有趣并不够,那些对抗、纠缠、猜忌、攻击和慰藉,都需要借力于有趣的配角。吉姆-莫里亚蒂、艾琳-艾德勒、莫兰上校、雷斯垂德、格里格森、迈克罗夫特等等,他们是夏洛克的对手、女人、合作伙伴、兄弟……他们性格迥异,和夏洛克的互动也不尽相同。但那些从侧面展现出的夏洛克身上人性的闪光,责令他更加迷人。

魅力4:风靡全球的英伦情调

像007系列一样,福尔摩斯如今已经成为英国流行文化的标志。他总是走在文化前沿,潮流尖端。福尔摩斯有专门的研究协会,有博物馆,有主题餐厅,“贝克街221B”永远是推理爱好者们心中的圣地。福尔摩斯的服装、说话的方式、推理过程都在被模仿。无论过去现在,他身上都有着地道的英伦范儿,这也是令世界人们着迷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