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当地时间5月17日上午,竞赛片《锈与骨》举行媒体首映,导演雅克-奥迪亚,男主角马提亚斯-修奈尔,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以及编剧托马斯-柏德盖出席了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刚刚观影结束的各国媒体纷纷表示被这部电影所震撼,众多的提问使原本预计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不断延长。

《锈与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导演雅克和编剧托马斯合作,历经两年筹备,终于搬上荧屏。影片讲述了一个“天道不仁慈”的故事:之前是拳击手的Ali带着5岁的儿子投奔自己姐姐所在的城市,遇见了驯鲸师Stefanie,但当时只是夜店保安的ali并没有和拥有梦幻工作的Stefanie有进一步接触,只是留下了自己的电话。Stefanie在之后的一场表演事故中失去了双腿,而在经历几个月噩梦般的自我禁锢之后,她想起还有一个可以拨打的电话号码,而就是这个电话,让Stefanie的生活开始投进阳光。Ali出于赚钱和对拳击的热爱,开始打黑拳,Stefanie每每观战,并逐渐培养起两人的情感。但随后生活并没有停止对人们的不仁慈,男人与女人对情感辨识的不同,父亲与儿子情感的碰撞与建立,工作与道德的矛盾冲突不断出现,对Ali和Stefanie而言如何继续前行让人充满疑虑,悲剧,似乎从来都没有一刻远离生活。

导演雅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是一个典型的法国导演,并关心法国社会中发生的一切。他认为原著小说非常好,而对原著进行比较大的改编是因为他想讲述一个爱情故事。虽然增添了关键人物,但和原著仍有非常大的联系,在一场生活危机中讲述一个爱情故事是有诱惑力的剧本。编剧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原著小说可以说是非常残酷,对原著的改编是想为这个故事加入一些阳光和光亮。他和导演一起用了两年时间合作这个剧本,对最后呈现的这部作品感到很满意。

有记者提问电影中有一些片断是男主角Ali的黑拳搏斗场面,但导演似乎并没有特别描绘场面的血腥,这对于一些充斥暴力场面的同题材电影来说十分少见。导演雅克回答说,自己痛恨暴力,但又想让电影中的一切真实可信,因为女主角会一直在观看男主角的黑拳比赛,所以不希望场面过于血腥。为了达到这种控制效果,他们进行了特别多的排练,男主角训练了很长时间,而在排练时,导演会选择哪些搏斗镜头可以呈现在电影中,而不会造成对暴力的过度渲染。

女主角玛丽昂-歌蒂亚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失去双脚的训鲸师,在被问及如何揣摩这一角色时,她表示只是运用自己的想象,当女主角靠义肢站起来时,她需要忘记自己的双腿才能抓到那种感觉。她说拿到这个剧本时自己非常兴奋,这个故事感动了她,而她自己能够理解这个角色,虽然一开始她有点害怕,不知如何来表演,但通过学习这个角色,她感觉每次的电影尝试都是不同的,就像每次航行都有不同的船长,即不同的导演来领航。在谈及和男主角马提亚斯的合作时,她说合作非常愉快,而这种愉快让她产生了幸运的感觉,因为有些默契无法用语言描述,就像电影中的stefanie用手势就可以训练鲸鱼一样。有记者表示提问歌迪亚是否觉得电影中的悲剧过于远离生活,歌迪亚表示不同意,她说:“恰恰相反,我觉得电影中两个人物的悲剧并没有远离日常生活,他们不过是不幸地处于一种悲惨的现实中,生活中我们会遇见各种困境和悲剧,但我们总能挺过来。”

男主角马提亚斯-修奈尔在电影中的表现格外值得称赞,在玛丽昂的出色演技映照下,马提亚斯同样出彩。他也认为生活中的悲剧能够帮助人们,如果自己的电影能给一些失去生活方向的人带来一丝阳光,就非常值得。他认为男主角Ali是选择顺应生活而活,并不惧怕困境的一类人。而这部电影最感动他自己的并不是爱情的浪漫,而是关于“和解”:男人与女人的和解,父亲与儿子的和解,生活与悲剧的和解。

《锈与骨》在戛纳放映备受好评,让人对这部电影最终能否摘得金棕榈充满期待。

凤凰娱乐戛纳电影节前方报道团:郝小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