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批《我是歌手》:过程很美好 结局很扯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1-21 11:00:38

网友批《我是歌手》:过程很美好 结局很扯淡

  黄绮珊

继《中国好声音》之后,一档由湖南卫视全力打造的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再次让周五的夜晚在歌声中沸腾。在前不久的媒体看片会上备受好评的《我是歌手》,18日晚首播后在观众和网友中引发热议,迅速占据微博实时热词、娱乐热词等多项榜单之首,而早已“过气”的实力歌手黄绮珊更以超高的实时搜索量闯入网友视界。

虽然一登场便收获好评,连汪峰、黄磊等明星都自发加入撒花阵容,但随着节目首期排名的公布,网友的质疑声也扑面而来。当晚表现最令观众感到惊艳的黄绮珊,在众星中最终排名第六,败在齐秦、黄贯中、沙宝亮手下,令观众哗然,有网友愤愤留言:“过程很美好,结局很扯淡。”更有网友质疑现场500名观众评审的音乐鉴赏水平,“唱功还是敌不过人气!”

A

首播蹿红

微博热议,音乐人夹道欢迎

2012年的夏天,《中国好声音》“纯草根”和“盲选”给观众带来的震撼还未散去,2013年初,各大卫视就已经拼尽全力誓要灭掉这个曾经的辉煌,而一向以歌唱选秀类节目见长的湖南卫视几经谋划,终于将脑筋动到了“成名已久”的“老歌手”身上。在这个引进韩国版权的节目中,首期请来齐秦、黄贯中、羽泉、陈明、沙宝亮、尚雯婕、黄绮珊像“草根”一样PK歌艺,接受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检阅、投票,并像素人一样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节目播出后,微博被随即刷屏,齐秦的《夜夜夜夜》、黄贯中的《海阔天空》等表演视频都被网友风传,按满了“赞”,而最让大家感到惊艳的是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黄绮珊,1986年出道、已有27年“资历”的她,是和那英同期的歌手,虽然在音乐人中“实力唱将”声名远播,但对普通观众来说,她的名字还是相当陌生。首播当晚,其貌不扬的黄绮珊在各路明星的夹攻中出场,一首飙高音的《等待》把观众听得鸡皮疙瘩一阵阵,“真是余音绕梁的好声音!”而黄绮珊当年的专辑也被网友翻出转发。除了观众咋呼,连音乐人都排着队给黄绮珊“献花”,汪峰在微博赞道:“黄绮珊用早已属于她的梦幻般的歌声,以接近完美的表达,让我、让所有聆听者为之动容!”宋柯也感叹:“确实是被埋没的好声音。”连那英都抛弃“阵营”在微博上吼:“我必须为你转身!”

B

引发质疑

“唱功敌不过人气?”

节目组回应:“已经排除观众评审是歌手粉丝的可能性”

首期节目中,经过500名现场观众投票,诞生了“第一名齐秦,第二名羽泉,第三名黄贯中……”的排名,而备受网友和观众喜爱的黄绮珊则排到了第六名,仅在陈明之前。这一结果引发质疑不断,针对现场500名观众的来源,节目组导演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评审”是通过网络及电话报名两种方式选出,“我们在报名表中会设置问题,看观众对音乐的了解和喜好,并进行电话回访,排除了他们是某位歌手粉丝的可能性,他们都是通过现场歌手的表现来投票。而首期观众绝大部分在第二期节目中将被替换掉,节目组将筛选新的‘知音观众’加入评审阵容。”

节目组导演还表示,首期节目中,歌手演唱的都是自己原本的作品,且不少还是他们当年的“成名作”,而在第二期节目中,情况将有所改变。“接下来每个歌手都会有专门的团队为他们打造音乐,他们会唱别人的歌,观众能体验到他们音乐的丰富性。”根据赛制,在第二期节目中,将有一位歌手因观众投票累积票数过低而被淘汰,并由新加入的歌手取而代之,目前“候补歌手”的身份仍处于保密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