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中国纪录片网"开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3 12:11:02

2013122下午,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国家纪录片新媒体综合性产业运营平台“中国纪录片网”开播上线仪式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举行。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等领导和纪录片业界专家导演,纪录片投资机构、制作机构和BBC、国家地理、Discovery等机构驻京代表出席了开播上线仪式。

中国纪录片网(http://docuchina.cntv.cn/)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采取的具体举措,旨在全面服务和提升中国纪录片行业水平,扩大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纪录片网通过汇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电视、互联网电视、移动传媒等多终端平台,通过部署全球镜像站点,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近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互联网用户,传播中华文化。

中国纪录片网具备国家纪录片产业政策权威发布、题材集纳、创作生产、推介展示、传播推广、融资交易、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功能。中国纪录片网将创新体制机制,面向产业、面向市场、面向世界,努力建成党和政府充分信任,纪录片业界高度认可,广大受众充分喜爱的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综合性产业运营平台。中国纪录片网将以资源建设、平台建设、功能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创意资源库、版权资源库、信息资源库、人才资源库等四大资源库,全力盘活中国纪录片产业资源,促进纪录片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提升中国纪录片行业水平,扩大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纪录片网将紧紧围绕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措施,与广电总局政府网站一起,同步发布相关政策、公告公示等,向全社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政府推动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中国纪录片网将密切关注、了解并掌握纪录片境内外动态和舆情信息,深入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纪录片网还将充分发挥中国网络电视台强大的软、硬件和海外传播优势,为纪录片制作机构、播出机构、协会、学术机构提供新媒体平台建设服务,为纪录片人提供个人形象展示、作品展播推介等服务;依托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等纪录片制作、播出龙头单位,联合纪录片有关机构,多角度策划,多方面组织相关活动和新媒体纪录片栏目。如微纪录征集、个人作品研讨会等;市场方式,通过成熟的国际国内市场销售网络和发行渠道为机构和纪录片人提供版权代理服务;为纪录片机构和纪录片人提供融资服务,帮助其完成拍摄和交易;提供策划、包装、改编、销售服务,为纪录片机构和纪录片人走向海外,中国题材作品在境外电视台播出提供服务;定期邀请国际、国内纪录片大师,举办纪录片人才培训讲堂,努力培养中国自己的名导、名编、名摄像。

中国纪录片网还将为广大受众,特别是年青朋友们提供国内外,特别是中国最新、最全的优秀纪录片展播平台,与他们一起欣赏、分析、点评,一起研究、提高、进步。

此外,中国纪录片网在服务好政府、业内、广大受众的基础上,将逐步建设国产纪录片出口交易平台、国产纪录片国内交易平台、境外纪录片引进平台、国内纪录片版权交易登记平台。

2011-2012年度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扶持项目近70部获评作品,已开始在中国纪录片网展播并开通了投票、评论等功能。在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启动了《首届“发现美丽中国”微纪录提案及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该活动通过展现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寻找当代美丽中国的人、事、物。活动将分为征集提案和作品两部分,优选10份提案和10部作品,给予拍摄指导、资金等具体支持。同时,中国纪录片网还将联合电视、互联网等多终端平台,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推介。

中国网络电视台有关负责人表示,纪录片业界的需要,就是中国纪录片网奋斗的目标;中国纪录片产业的需要,就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目标。中国纪录片网将面向国内外市场选择合作伙伴,紧紧围绕中国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这个中心,共同开展投资、拍摄、制作、发行等多方面、多层次、多模式的开拓,为广大纪录片人提供投融资、策划包装、改编销售等全方位服务等。同时,还将有针对性地邀请国际、国内纪录片产业链上的各种能人大师传经送宝,打造提高中国纪录片产业人才队伍,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赢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