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青歌赛取消合唱唱法比赛 新规则解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8 15:37:09

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将于 2013年上半年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在青歌赛组委会日前发布的本届大赛《实施办法》中,我们看到“合唱唱法组”将不会在今年的比赛中出现。

2008年的第十三届青歌赛中,“合唱唱法”第一次作为比赛组别出现,2010年的第十四届青歌赛“合唱唱法”也依然是比赛项目之一。“合唱”指两组以上的歌唱者,各按本组所担任的声部演唱同一乐曲。作为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合唱具有和谐统一、层次丰富、表现力强等特点。我们在前两届青歌赛的合唱比赛中,通过参赛队嘹亮的歌声,磅礴的气势以及多声部互相靠拢、浑然一体的完美诠释,领略了合唱艺术的魅力。两届比赛中涌现出的多支优秀的合唱团也凭借着专业、动人的演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延续两届青歌赛的“合唱唱法”比赛在业内及广大观众朋友中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而在今年即将开始的第十五届青歌赛中“合唱唱法”却不再设组,关于这个问题,本届大赛组委会解释:“为了保证青歌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我们在各个方面均对各参赛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经过前两届的比赛,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参赛队在组队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有的队伍甚至有花高价聘请‘外援’的情况,这样确实给一些参赛队带来了经济和精力上的压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在今年的青歌赛中,我们不再设置合唱唱法组的比赛。当然,近几年无论是专业院团、高校还是民间文艺团体中,都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合唱团,各地方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合唱节,合唱这种艺术形式正在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我们未来也可能在合适的时间举办相关的合唱节和比赛,为观众朋友们奉献更多的艺术精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