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火热开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8 15:37:26

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火热开唱
萨顶顶

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简称“青歌赛”)将于

2013年上半年拉开大幕。“青歌赛”是我国诞生最早、历时最长的一项本土原创的声乐电视赛事。从1984年第一届大赛开赛至今,“青歌赛”凭借科学、规范的评选方法和公平、公正的组织原则,通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在业界影响最大,口碑最好,专业水准最高的声乐电视赛事品牌。多年来,“青歌赛”不仅为青年歌手们提供了展示艺术才华,放飞音乐梦想的舞台,在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等方面,更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声乐事业发展繁荣的先锋。第十五届“青歌赛”除了保持以往专业、权威、精品的整体风格外,在组队方式、赛程设计、表现形式等方面均有较大创新,十分值得期待。

港澳台代表队 网络参赛队加入实力比拼

第十五届“青歌赛”将有40支代表队登台,除31家省级电视台代表队外,香港、澳门、台湾的3家电视机构也将分别组队参赛,同时,我们还会首次看到由新华网、人民网、百度网、搜狐网、腾讯网和新浪网组成的6支网络参赛队的精彩表现。各组队参赛电视台和网站将按照组委会的统一标准,陆续自行主办初赛。需要注意的是,网络参赛队将采用网上报名、专家专场评选的方式,不进行网上评选。

与以往不同,本届“青歌赛”中,部队和中直艺术院团不再单独组队,所有参赛选手,不分职业和非职业,不受地域限制,“均可自愿选择31家省级电视台和上述6家指定网站参加选拔,港澳台歌手参加本地电视机构选拔”。

比赛项目“扩容” 综合实力成为制胜关键

1998年第八届“青歌赛”增设综合素质考核开始,大赛比赛项目的变化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届大赛在比赛项目方面有很大调整,一方面,在演唱上,通过加入规定曲目,考核选手对经典作品的诠释能力;另一方面,在倍受关注的辅赛项目设计上,通过扩充内容、增加互动、创新形式,考查选手的综合实力,展现选手的个性特色,同时也增加了节目的精彩程度。

在参赛曲目方面,本届大赛要求选手除自选曲目外,还需演唱经典规定曲目。每种唱法将由专家划定规定曲目各100首,参赛选手在每个赛期的前3-5天从本唱法的规定曲目曲库中抽取。因此,我们不仅能在比赛中看到异彩纷呈的新作品,也能通过欣赏选手对规定曲目的个人演绎,感受经典、回味经典。

在辅赛项目方面,第十五届青歌赛将第八届以来的“综合素质考核”扩充为“自荐小片”播放和问答、“快问快答”、“金奖主考”、“音乐素质考核(模唱和节奏)”四大赛项。除“音乐素质考核”外的其他三种均为本届大赛首创。“自荐小片”必须由选手自己创意,在选手演唱前播放,播放后,专家提问并评点;“快问快答”环节,选手需在规定的60秒内抢答关于文化、生活常识的问题,根据答对多少计分;“金奖主考”则由一位往届青歌赛金奖歌手,现场出题考核选手,新老交锋,看点不断。

本届大赛的评委阵容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在评审团中加入了权威电视文艺专家,综合考量参赛选手的表演水平;其次,三种唱法不再分设评委,而是由包括三种唱法专家在内的一组评委,为所有选手打分,如此可最大限度的保证评选的公正公平。

回归民美通三大唱法 赛程强化晋级概念

根据第十五届“青歌赛”《实施办法》,本届青歌赛将回归民族、美声、通俗三大唱法的分组方式,之前曾引发过争议的“原生态组”和“合唱组”将在本届大赛中退出。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程。初赛将在各参赛队所在地进行,通过初赛,各参赛单位将组成由9名(组)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其中,美声、民族、流行等三种唱法各3名(组),每种唱法必须男、女选手均有。

本届青歌赛从复赛阶段开始,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与往届复赛阶段“整队淘汰”的方式不同,此次比赛将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组,从每支代表队选出每种唱法各一名(组)选手进入决赛。也就是说所有参赛队都将有3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从41开始,共32场比赛,分为四个赛期,分别是36优秀歌手赛、27实力歌手赛、15超强歌手赛和三甲总决赛。四个赛期按唱法分场,即每种唱法通过129977551决出冠军。同时,本届青歌赛将改变延续十多届的“金、银、铜”奖的奖项设置,采用改为更直接、含金量更高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决赛阶段所有比赛包括大赛启动仪式和颁奖典礼都将在央视综艺频道全程直播。

集全台之力打造品牌音乐赛事

青歌赛经过近30年的积累和探索,现在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最具代表性的文艺品牌之一。2013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将集全台之力,把“青歌赛”打造成在声乐艺术方面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在电视节目形态方面具有精良制作品质和较高创新价值的电视文艺赛事,实现传统品牌的“升级换代”。

为体现赛事的专业性和节目的精良品质,本届青歌赛决赛阶段将邀请知名乐队、乐团为选手现场伴奏。在视觉呈现上,本次大赛将与国内外一流制作团队合作,引进高端舞台设备,运用国际先进包装理念和视频技术,为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打造一台集专业性、观赏性、竞技性和参与性为一体的视听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青歌赛在节目形态与宣传推广上力求将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深度融合。一方面,6大网站从大赛揭幕之初便全面介入比赛流程,为更多拥有梦想的青年歌手提供了参与大赛的渠道,网络组队更是央视主办的电视大赛在组队方式上的大胆创新。另一方面,大赛进行过程中,组委会将联合新老媒体,建立全新的宣传推广和互动交流平台,全面营造赛事氛围。本届青歌赛是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赛事首次联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