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拼春晚大伙儿都是赢家

作者:王雯淼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11 17:00:02

卫视拼春晚大伙儿都是赢家

卫视拼春晚大伙儿都是赢家

昨晚,卫视春晚大战上演最后的狂欢。北京、东方、江苏、广西四家卫视同时播出各自春晚,但因为前三台地方卫视强大的阵容和十足的看点,形成了北京、东方、江苏“三足鼎立”的架势,不少观众表示“遥控器很忙”,不得不频繁按下不同频道,以免错过各自精彩内容。遗憾的是,由于江苏卫视的赵本山小品和东方卫视的“鸟叔”都是压轴出场,播出时间恰巧重合在一起,观众只得遗憾错过一个节目,并通过电视回看或网络观看等方式“弥补”。

江苏卫视率先开场取先机

北京卫视明星夫妻最温暖

昨晚江苏卫视的春晚开播时间最早,不到19:35主持群就说起了开场白,取得了观众收看的先机。而东方卫视因为放出一开场“鸟叔”就将带着“神秘任务”出场,因此吸引了一批观众守着东方台等待一睹鸟叔风采,而东方卫视却因为超长的广告时间成为几家卫视中最后一个登场的。鸟叔也没有让观众白等,耍酷的劲头上来,颇有电影里“老大”的派头,几位明星演绎的微电影片段也短暂露面。借着鸟叔的噱头,东方卫视的春晚中插入了不少和骑马舞有关的内容,不但姜超、喻恩泰、王一楠等表演的小品里有骑马舞,凤凰传奇也大跳民乐版骑马舞,黄渤、林志玲更是“马骑的很忙”。

相比与江苏和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春晚开场可谓不急不慌,最温馨淡定。历来主打影视演员尤其是明星夫妻演唱喜庆歌曲,北京卫视此次邀请了陈建斌、佟大为、田亮等携家带口前来,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陈建斌携蒋勤勤出场,演唱歌曲《可爱的家》,观众调侃“皇上终于带来纯元皇后了”。开篇的节目结束后,卫视春晚拉开了“调台”之争,且各家卫视为了留住观众,不得不屡屡播放节目预告,这边“白娘子”即将登场,那边孙杨要独唱歌曲,观众只好趁着广告时间在各家卫视间换换口味,由于明星众多且节目类型各异,紧密来袭的内容让“尿点”时间都变得很少。

怀旧风切中泪点

白娘子F4铺满微博

随着地方卫视春晚播出过半,微博上也瞬间被“白娘子”、“小青”、“许仙”、“F4”、“仔仔”等字眼占领主场。早在晚会播出前,“白娘子”主演重聚、F4再度合体就成为江苏卫视除了赵本山小品外最耀眼的关键词。昨晚,他们也的确不负众望,准确击中了观众的泪点,频频刮起的怀旧风让众多网友感慨,“看到白娘子出场,瞬间想起了小学的日子,飙泪啊”、“白娘子是童年的记忆,F4则是青春的回忆,想当年为了看《流星花园》,熬了多少夜啊。”

恰逢蛇年,以及《新白娘子传奇》播出20周年,这部当年风靡大陆的电视剧也让赵雅芝、叶童、陈美琪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这三人带着被岁月拂过的痕迹慢慢出场时,往日的回忆在主题曲的映衬下一下被激发,一些观众称赞导演组颇为用心,不但邀“小青”陈美琪重走当年拍摄时的“白府”鹭园,还来到“白娘子与许仙”分离时肝肠寸断的鸡鸣寺。叶童透露三人在拍摄时经常趁着空闲吃冰棍,并且现场大屏幕还贴出了一张极少示人的片场照,三位主角颇为“霸气”地大吃冰棍,全不见贤淑的神情。

为了应景,陈美琪着一身青色长裙,而赵雅芝一袭白衣配红色皮草,被观众感慨简直是“不老的容颜”。陈美琪和赵雅芝依旧瘦弱曼妙的身材也让一些女观众好奇“怎么保养的啊”。掀起这个节目高潮的是为叶童、陈美琪配音的两位演员来到现场,她们被称为“官配”,而赵雅芝的官方配音演员因为退出这一行业而遗憾缺席。当“官配”再度发声,叫起“娘子”“姐姐”,现场的观众群中立刻爆发出掌声,为了尽兴,几人还上演了“双簧”,进行原景重现。

此外,F4的合体也再一次戳中了观众的泪腺。《流星花园》的歌声和画面重新出现,把观众的记忆也拉回英德学院,台下大喊“F4”的声音不弱于任何一位明星。承载了一代人记忆的言承旭、周渝民、吴建豪、朱孝天统一以红黑色系的造型亮相。尽管很长时间没有同台过,但四人的情意不减当年,现场也变成了爆料大会,仔仔遭集体吐槽为“鸽子王”、“小迷糊”。言承旭为当年的小任性向朱孝天道歉,“我亏欠他很多,我年纪最大,但那时我很幼稚,是小男孩脾气,孝天和我相处一定很辛苦”。朱孝天则又好气又好笑地说,以前还得随身带着四人份的新内裤和袜子,就怕谁没带,“仔仔是不洗内裤的”。这个节目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

演员多台春晚频“穿越”

赵本山小品惊艳不足

要说昨晚最忙的是林志玲、凤凰传奇、庾澄庆、郭冬临,他们不但同时出现在两台春晚中,林志玲更是担任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主持工作,一会儿说相声,一会儿跳热舞,一会儿又跟鸟叔学艺,还上演抱黄渤的“女金刚”动作,让观众大呼“志玲姐比杜甫还忙”。而凤凰传奇可谓今年春晚亮相最多的嘉宾,刚在央视春晚唱完《中国味道》,又在东方和江苏春晚唱起了神曲《最炫民族风》,郭冬临则在北京台和江苏台演了俩小品,分别演绎停车难和借表。而庾澄庆则是刚在江苏台唱完又马上现身东方台,带着弟子吴莫愁劲歌热舞。

作为地方春晚最大的一个看点,赵本山的小品收山之作《有钱了》在22时左右重磅上演,虽然赵本山和宋小宝的表演让不少观众发出期盼已久的笑声,但整个小品却难以让大部分观众拍手称好,《有钱了》被一些网友评价为“不如赵本山前两年在央视春晚上表演的”。本山大叔也让不少人感慨,“满头白发真是老了”。作为自己小品生涯的收官之作,《有钱了》还是贡献了不少精彩台词,比如宋小宝扮演的小偷拔下丝袜头套,对赵海燕说:“送给大姐吧,穿上老性感了,肯定能征服大叔”,还有他和赵本山的对话,“秦始皇不是西安的吗?他挪坟了”也引发观众不小笑声。尤其是赵本山和宋小宝的“悟空、师父”的形体表演,也被认为是最精彩的一个包袱。节目最后,宋小宝对赵本山说的“希望师傅新的一年里好好歇一歇,这么些年您真的挺累的”,让人感到动容。

相比央视春晚,地方春晚较低的姿态以及“鸟叔”、赵本山、白娘子、F4等热门嘉宾的登场,让观众感受到更多轻松愉悦的气氛以及时尚青春的气息,但仍有一些观众从较专业的角度提出,地方春晚在舞美设计和整体氛围上还是远逊于央视春晚的大气、恢弘,不得不承认,投入大手笔的地方春晚把大笔钱用在明星出场费上,制作方面自然无法同样大方。尽管仍有瑕疵,但地方春晚最近三年来的不断完善依旧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它们在新春佳节时,已成为荧屏上一道值得期待的大餐,并且日渐成为各自的一张文化名片。本报记者王雯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