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神剧重播可增强意志有益身心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1 09:06:36

人民日报:神剧重播可增强意志有益身心健康

  《还珠格格》被重播多次。

这个春节,“甄嬛”可谓分身有术,在许多电视台同时露面,搞得网友们都忍不住“吐槽”,“一天之内就能看见安陵容死3回”。

《甄嬛传》的重播热,还只能算是“入门级”。在某媒体盘点的十大重播“神剧”中,86版《西游记》至今已被重播超过2000次,《亮剑》近5年重播了3000多次,湖南卫视还曾创造过一年之内重播13次《还珠格格》的纪录。

这种“每逢暑假必西游”的重播现象,不免引来质疑之声。在“反感派”看来,电视剧的重复“轰炸”,不仅造成审美疲劳、透支观众热情、浪费播出资源,也折射出电视剧市场原创乏力、精品匮乏的困境。

不过,任何事都不能“一棍子打死”,电视剧重播热的背后,也有着“存在即合理”的现实逻辑。很多精品剧重播时所取得的高收视率,足以代表一定观众群的心理需求和审美倾向。有些剧,当年播出时因故没看着,如今重播正好“补课”;有些剧,本身具有较高文艺价值,何时观看都不过气;有些剧,承载着时代的记忆,时不时重温颇有怀旧意味;有些剧,被奉为难以复制的“经典”,对于年轻观众反而是“尝鲜”。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重温自己喜爱的电视剧,有助于增强意志力和提高自控力,从而有益心理健康。且不论该成果的科学性,单说在当前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下,如果一部重播剧能将沉湎于网络的观众拉回电视前,重温往日时光、享受片刻轻松,又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各级电视台的播出剧目绝非“拍脑袋之举”,而是分析市场做出的自主选择。什么电视剧能重播、在哪个时段播出、重播多少次,必定要综合考虑播出成本、观众需求、传播效果等因素。一旦重播剧目收视率不佳,电视台自然会调整播出策略。从另一个角度讲,一些“神剧”之所以屡播不辍甚至多台“撞车”,依靠的是自身过硬的质量,历经时间淘洗,依旧吸引眼球。试想,倘若像一些“雷剧”那样粗制滥造、恶评不断,即使重播,还会有多少观众愿意捧场呢?

说到底,要想让电视台不再“守旧”,关键还在于提升当下电视剧的品质,创作更多比肩“重播神剧”的精品。当“婆媳”、“谍战”等跟风题材不再扎堆,当国产剧摆脱内容注水、脱离生活等弊病,当电视剧产业发生由量到质的转变,相信我们的荧屏会呈现更健康、多元的色彩。到那时,所谓的重播“神剧”也就可以“卸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