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剧透:电商汽车变成曝光重点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3-15 14:46:57

央视3·15晚会剧透:电商汽车变成曝光重点

  央视315晚会现场(资料图)

今天是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即将播出。

今年已经是中央电视台举办3·15晚会的第23个年头,和往年一样,晚会将在3月15日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现场直播。

晚会总导演及部分主创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网络消费、食品安全、房屋中介、汽车等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将是今年晚会关注的热点领域。

今年3·15“政府在行动”

据晚会剧组透露,3·15晚会一改往年自定主题的模式,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发起主题征集活动,最终评选结果将不仅作为晚会主题,同时也将作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3·15消费维权年主题”。

另外,中断了3年的3·15特别贡献奖今年将评选出2012年的消费维权杰出人物。

今年3·15晚会组委会由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公安部等16家部委共同组成,众部门晚会上进行“权威发布”,内容将与报道内容紧密结合,突出民生范畴的内容发布,包括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规章制度等等。

同时,3·15晚会上还设立了“政府在行动”环节,借此传递政府整治市场秩序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卧底三个月揭露行业潜规则

“今年晚会将关注那些消费者讨论最热烈,意见声音最大的行业或领域,揭露的是一个行业的普遍性问题、潜规则。”导演组透露,今年央视瞄准的重点行业或将包括网络消费、汽车、房屋、理财、手机等。

据了解,已有记者到一些行业企业“卧底”,将消费者看不见的侵权环节记录下来,他们以员工身份进入第一生产现场,卧底追查产业链的上下游,将给观众呈现完整的事实真相。

从去年9月开始,十几路央视卧底记者出动,时间最长的在企业待了三个月,还有的记者连续卧底了四家企业,晚会总导演尹文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无间道”。

记者暗访危险央视为其买保险

据央视“3·15”晚会导演组介绍,随着晚会影响力的扩大,一些企业对如何防范记者警觉性更高。

今年,节目组每次定好选题,记者以什么身份入行、如何掩护、如何接应,都有一整套完整预案。

暗访记者进入节目组后,每人都会先签一份保密协议,播出前不能透露任何具体信息,连家人都不知道你究竟干什么去了。暗访前还要接受卧底培训,包括如何隐蔽使用暗访设备、如何向后方传递消息、被发现之后如何应对等。

除此之外,节目组还给每位卧底记者购买了人身保险,以防备记者受到意外伤害。

晚会共四部分全是消费热点

关于晚会内容,尹文表示,现在还不能透露曝光企业名称或者行业,可以透露的是,晚会统一的选题标准就是紧扣与生活相关联的消费热点。其中,消费者反响强烈、投诉多、行业问题多、规则缺陷突出的领域都是晚会关注的热点,例如网购、汽车、食品、房屋中介等。

今年晚会将分四个章节,分别用标点符号表示:一是问号,寓意拷问良心;二是惊叹号,惊叹黑幕,内幕人士将会现身;三是省略号,代表制度、规划的缺陷;四是等号,预示公平、公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