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员:超男超女好声音看到就讨厌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3-03-27 09:28:52

央视评论员:超男超女好声音看到就讨厌

  张召忠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

央视评论员:超男超女好声音看到就讨厌

  央视评论员张召忠(资料图)

参加央视《防务新观察》等节目的央视评论员张召忠,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时表示:这个我实事求是跟你讲,我一年,连5分钟的电视连续剧都没看过,连5分钟的娱乐节目都不会去看,不要说什么超女超男,好声音,5分钟都不会看,更别说一集了……我讨厌这个,看到这个我就讨厌,就感觉现在歌舞升平太要命了。

“超男超女,好声音,看到这些我就讨厌”

人物周刊:你做电视节目,个人是想达到一个什么目标?

张召忠:这个我实事求是跟你讲,我一年,连5分钟的电视连续剧都没看过,连5分钟的娱乐节目都不会去看,不要说什么超女超男,好声音,5分钟都不会看,更别说一集了。

人物周刊:是没时间?

张召忠:不是,我讨厌这个,看到这个我就讨厌,就感觉现在歌舞升平太要命了。电视的功能3个:一个是教育功能,第二个是新闻传播和新闻评论的功能,第三个是娱乐的功能,娱乐只占三分之一,而现在我感觉是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不正常。……要正确地引导观众,我做这个(国防教育),我图什么呢,好多人问到中央台做一期多少钱?我说800块钱,还扣税。人家说还不如坐台小姐呢。这是赚钱吗?所以还是一个责任的问题,当你作为一个有名气的学者,在社会上发表自己的言论(就是你的责任)。

人物周刊:感觉你是在舆论的战线上捍卫国家主权?

张召忠:也不是说谁交给我什么任务让我说什么,就感觉军人都是这样,我们受的教育也是这样,感觉起码有这样一个思想觉悟,这个东西很难说能用金钱丈量。

人物周刊:你之前搞战略的时候研究方向就是未来学?

张召忠:对,未来,我是侧重研究未来15年以后的事,这是我专业。你现在回头看我13年前写的网络战争,那就对头了。

人物周刊:所以要评价你……

张召忠:看我以前的书,好多人看了我的书就闭嘴了,就不说话了。现在的年轻人老是(浮躁),要注意从别人身上去学习东西,一个人之所以出名,事业之所以成功,一棵树木秀于林成参天大树,一定有他特殊的地方。

人物周刊:你特殊的地方在哪儿?

张召忠:我特殊的地方在于虚怀若谷。我特别理解大家为什么骂我,他每天打开电视机,老看见我在电视上说话,他不烦吗?所以我要减少上电视,我很理解大家骂我几下,我到现在靠自己努力,当上将军了,他没当上啊,他不也嫉妒吗?

我们单位分房子抓阄,本来我去抓,我没抓,我老婆去了,抓了倒数第二个,抓来之后老婆感觉特别内疚,我说这个太正常了,这就是世间万物什么东西都是平衡的,哪有好事老让你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