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海外受捧 :看中国电视剧真幸福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3-28 14:39:11

《媳妇》海外受捧 :看中国电视剧真幸福

  《媳妇的美好时代》

近日,正在出访的习近平主席提及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正在坦桑尼亚热播,让国产剧扬眉吐气了一把,也引发了网友关于老外最喜欢什么国产剧的讨论。近两年,不少国产剧漂洋过海,走出国门,其中古装宫廷剧、武侠剧最受外国人欢迎,很多青春偶像剧也很吃香。和国内追美剧、日剧的粉丝相比,在国外,国剧粉丝同样不甘示弱,完整的论坛、强大的字幕组和各种“神”一样的讨论,让人看到了国剧的光明未来。

口味

古装剧最受追捧,都市剧渐受认可

《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的热播近日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就连毛豆豆的主演海清也加入讨论,海清在微博上戏称:“毛豆豆同学的斯瓦希里语说得真溜啊,《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非洲再次证明生活虽然有国界,但婆媳问题无国界!”随后余味的扮演者黄海波也加入讨论,热议中国电视剧在国外走红。

就像现如今许多中国观众追美剧、韩剧和日剧一样,很多国产电视剧正在走出国门,随着数量和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国外播出的中国电视剧开始拥有一大批粉丝。早期的《还珠格格》在东南亚和欧美播出时就盛况空前,引发很多老外追看,越南等国甚至还翻拍了自己版本的《还珠格格》。山大美国留学生Tony告诉记者,中国的古装剧在美国非常受欢迎,《康熙王朝》、《天外飞仙》、《步步惊心》、《三国演义》之类很多人都看过多遍,金庸、古龙等人的武侠古装剧人气更旺,年轻人特别爱看,《甄嬛传》近日要在美国重新剪辑播出,也让很多美国人颇为期待。

和以前只有古装剧在国外受认可不同,近年现代都市剧也有后来居上的势头。Tony告诉记者,《一起来看流星雨》这样的现代剧在美国也有很多年轻人追捧,而很多人气很旺的家庭剧在美国都有不少人看。“虽然文化不同,但是这些电视剧很轻松,很幽默,也能让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通过电视剧了解中国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连欧美观众都看得乐此不疲,这些剧在东南亚的人气更旺。

热情

网站字幕组俱全,比美剧粉丝还疯狂

和国内很多美剧网站一样,在欧美和东南亚同样有不少中国剧的专门网站,在Tony的指引下,记者登录了美国一家名为“Asianfanatics Furum”的中国电视剧论坛,里面有大量中国电视剧资源,论坛还分为国产历史剧、古装剧、武侠剧、偶像剧等板块,非常专业。被置顶在主板块的电视剧有《神雕侠侣》2006年版和2008年版、《步步惊心》、《宫锁心玉》等。

在每个板块中都有大量电视剧的讨论帖子:“看中国电视剧真的太幸福了,《士兵突击》看得我茶饭不思,一天几集才过瘾啊,为什么美国一周只有一集”、“《步步惊心》结局太悲了,看得我哭了好几次”。除了这些还有很多专业的帖子,从电视剧历史背景的考证到武功的比拼,还有对电视剧人物的分析,应有尽有,人气非常旺。

除了有热情的粉丝外,国外专门做中国电视剧翻译的字幕组开始出现,虽然不是专业字幕组,多数都是热爱汉语的老外义务为国产电视剧做翻译,然后和其他人共享,但是相比以前,老外对中国电视剧的兴趣正在快速增加。Tony说他上个月回美国,在聚会时身边的朋友时不时会讨论中国的电视剧,讨论得热火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