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人物  >  明星资讯

刘诗诗沮丧念成且丧 明星文化水平引热议

刘诗诗沮丧念成且丧 明星文化水平引热议

 刘诗诗把沮丧念成且丧

近日,当红女明星刘诗诗的外号从“刘诗爷”变成了“且丧姐”,成为微博最热门话题之一,甚至被搬上了论坛讨论,由刘诗诗引申开来,一众影迷粉丝开始讨论起演艺圈众明星的文化水平问题实在是出人意料。事件的起源,不过是一个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词语:“沮丧”,刘诗诗却说成了“且丧”。

刘诗诗发微博:口误,会纠正

5月31日,热播剧《步步惊心》续集《步步惊情》剧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分钟片花,片花中段,回到现代的女主角张晓(刘诗诗饰)有一句台词:“每当我沮丧或难过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个神秘人送我的点心。”令人惊讶的是,刘诗诗把这句台词中的“沮丧”念成了“且丧”,并被细心网友搬上了网络,专门讨论错误是如何造成的。

“沮丧念成且丧,确实让人比较汗颜啊。这是秀才念字念半边吗? ”网友在天涯发帖开“八”,引来众多粉丝共鸣,微博上也有网友直呼刘诗诗为“且丧姐”。刘诗诗的学历也被挖出来说事,“6岁开始学习芭蕾舞,10岁入选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北京市戏曲学校),进入该校中专部进行芭蕾舞训练,并在五年后凭借自身扎实的芭蕾舞基础,考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2006年毕业并获得学位。”一些网友表示,明星大多是艺考生,文化水平太低,常用汉字都没认全,此类低级错误实在让人汗颜。

当天下午,刘诗诗本人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她在微博中表示:“口误,会纠正。正片不会再犯。”并加上可爱和大哭的表情。该微博目前上万条转发,4万多条评论,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粉丝们对刘诗诗的安慰和鼓励。“对女明星要求那么高干嘛?就算是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的,也不是要求文化分的。”很多人也佩服她知错认错的勇气,“其实我觉得刘诗诗就是个普通人,知道大家在笑话她,就在微博上道歉,而且她心态很好,一边道歉还一边卖萌,总比那些死撑着的明星强多了。”

网友质疑:制作方故意炒话题

也有网友怀疑可能是电视剧制作方故意录了一版错误的拿来当话题炒作,“其更新”就表示:“唐人(刘诗诗所在公司)居然没有发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后期字幕都没发现?炒作痕迹不要太明显。”有记者联系到刘诗诗身边的工作人员,她否认网友的说法,并表示;“确实是口误导致。”

一些网友认为口误不可能将沮丧念成且丧,只能解释为不认识“沮”字,“这么常见、常说的词,都能说错,解释为口误,说不通吧。唯一的答案,就是刘诗诗根本不认识这个字,从小到大,一直是读且丧,最终在这一次暴露了,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了脸。全国各地人民表示,对刘诗诗的文化水平感到极度且丧。”还有网友作对联调侃此事:“上联:一且丧成千古恨;下联:再沮丧需高学历横批:且丧姐”。

“咬文嚼字”副主编:明星需要补课

一个意外的情况是,诗爷的此次失误再度引发了网络舆论对艺人明星文化水平的探讨,“且丧姐”现象成为微博近几日的热门话题,天涯论坛专门开贴讨论明星们的文化修养问题。由于明星艺人在影视作品、歌曲唱词中屡屡有此类露怯、失误出现,很多90后甚至从小就因此开始读错别字,做“半字先生”。

张含韵把憧憬念成“zhuang”憬,伊能静把羽扇纶巾念成“lun”巾,杨幂把脚“踝”念成脚“luo”,李小璐把修葺念成修“rong”,就连天后王菲当年的一首《水调歌头》也被拿来说事,称王菲错误地把低绮户中的绮(qi)念成了(yi)(编者注:绮,原通倚,邓丽君版就念yi,后统一为qi)。很多90后都表示,自己从小就听此曲长大,一直误以为“绮”字就读“yi”。

昨日“咬文嚼字”的副主编黄安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谈到了这一现象,“明星在这一块确实是要补课的,像是去年的大S,在微博上称自己是‘贱内’,可能普遍的一线明星都是很早就出道,文化这一块比较弱,所以时常念错别字。”黄安靖透露,“咬文嚼字”为此专门推出了“追踪荧屏”、“名家名人”等栏目,就是希望尽可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负面影响。“一般名人的认错态度也都比较好,像是我们针对茅盾文学奖得主的12位作家发起的纠错活动,包括莫言、贾平凹等作家都欢迎我们去查他们的书,希望以后能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时尚实习标签: 刘诗诗 杨幂 艺考生 天涯论坛 明星艺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