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频道暑期档亮点:科学有趣味 文化也快乐

来源:新华娱乐
2013-06-07 16:29:19

6月7日,央视科教频道为暑期量身打造的“2013暑期节目亮点早知道”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对科教频道2013年的暑期特别节目进行了隆重的推介,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央视科教频道即将开始的2013年暑期节目编排中,将围绕“科学有趣味,文化也快乐”推出大型媒体行动《中国记忆》、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和《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三档传统品牌项目,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发明梦工场》两档新创季播节目。发布会上,极具动感的节目宣传片、贴近生活的互动环节、各路达人的闪亮登场,让各路媒体记者彻底颠覆了对传统电视科教节目的刻板印象。一场“科学有趣味,文化也快乐”的暑期新季风即将登陆央视科教频道。

《中国记忆》之6.08中国文化遗产日特别节目——“守护我们的中国记忆”

大型媒体行动《中国记忆》已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持续举办8年,作为今年媒体行动收官之作的6.08中国文化遗产日特别节目“守护我们的中国记忆”,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节目以“守护我们的中国记忆”为主题,将首次以文化调查节目的面貌出现,通过举全民之力打击和检举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增加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提升全民的文化保护观念。早在4月初,央视科教频道就联合中国网络电视台全面发起了“文化遗产日”征集活动。通过向广大网友征集到的文化遗产破坏现象和事件,节目组已经挑选了多个案例进行前期的调查采访。届时,将有多位权威专家、媒体人士、官方和民间的保护者亲临节目现场,对发生在人们身边的文化遗产事件进行深度剖析,并对热点话题进行讨论。

节目将于6月8日晚 20:30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他们因播种光明而美丽,你我为弘扬崇高而寻找

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3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已经是第三次在全国展开。今年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将围绕“中国梦”主题,表现优秀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心和关注农村教育、支持和帮扶乡村教师,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的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最美乡村教师”事迹征集、农村教育主题研讨会、摄影作品征集及征文活动、颁奖典礼等,还首次开启“我眼中的最美的乡村教师”随手拍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发动全国拍客和网友拍摄乡村教师的动人事迹并上传,央视网将对优秀作品进行推荐与展播。“最美乡村教师”事迹征集采用社会推荐、自我推荐与记者寻找相结合的方式。8月,由评委会选出前20名乡村教师并进行审核,最后投票选出10名“最美乡村教师”,参加颁奖典礼录制。

8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21:00,央视科教频道开始《讲述—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人物展播,9月9日20:30央视一套、科教频道同步播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一次中华民族的未雨绸缪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央视科教频道重磅打造的大型国家级汉字听写推广活动,也是全国首档原创汉字听写教育类电视节目。这一以传承中华文化精髓为核心的全新教育品牌赛事,针对现下电脑普及、手写汉字功能退化的时代背景,用充满紧张感和对抗性的比赛,带领观众领略汉字之美,通过书写的文明传递,做中华民族的未雨绸缪。

届时,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内地港澳台及外籍学生组成的32支代表队将集中进行12场触动亿万观众指尖的巅峰对决,最终决出汉字听写冠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由央视著名播音员轮流担任竞赛主考官,由国家级汉语专家担任裁判,比赛现场有学术专家针对具体考题做现场补充延展,使观众在观看竞赛的同时收获更多知识,名人嘉宾参与听写的过程将为节目添加更多的趣味和看点。

节目将于暑期在央视科教频道周末黄金时间播出。

《2013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一个通向世界的精彩舞台

作为唯一由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的国家级电视英语比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已举办过13届,累计报名人数过千万。今年的赛事突破性地引入世界名校现场“拍板”环节,为参赛的中小学生提供进入世界名校就读和去哈佛大学演讲的机会,为青少年搭建一个通向世界的精彩舞台。节目中,身怀才艺绝技的少年选手和杨澜、吴大维等明星评委之间的英语“唇枪舌战”,将为观众呈现一场英语达人的盛会,带观众体验一次语言和智慧的交锋。

据悉,今年的赛事共设27个省级赛区,有超过400多万的选手报名参赛。这400万人中,谁能脱颖而出,赢得世界名校的青睐,走上哈佛大学的演讲台?

7月6日起每周六晚18:45,央视科教频道《2013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让观众拭目以待。

《发明梦工场》,一场励志的民间发明达人秀

作为央视科教频道打造的全国首档科技发明真人秀,《发明梦工场》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最具产业价值的民间发明项目,为草根发明人寻找投资渠道,搭建“发明改变命运,智慧创造财富”的创业平台。这将是一次科学实践与商业智慧的交锋。有趣的发明、生动的人物、创业的梦想,人生的命运,将成为这场民间发明达人秀的聚焦点。

据悉,在来到梦工场的发明达人中,既有七八岁的少年,亦有八十岁的老人,他们奇思妙想的发明创意都来自真实的普通生活。5位创业导师将从在节目中选出自已中意的发明项目对接投资,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每1期节目都是1轮淘汰,只有最优秀的发明人才能圆梦而归。谁能突破重重考验、实现发明梦想,创造智慧财富?

7月26日起每周五晚18:45,央视科教频道将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