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大战剧显疲态 剧版《失恋33天》揭新篇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3-06-13 15:05:33

  

婆媳大战剧显疲态 剧版《失恋33天》揭新篇

电视剧《失恋33天》“暴力”主题海报

6月11日,第十九届上海电视节暨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在上海展览馆拉开了为期三天的帷幕。作为观测今年至明年的电视剧风向标,影视市场的交易与展示情况无疑备受瞩目。“现实题材剧”因为受到前段时间广电总局下发相关规定的影响,当仁不让地成为电视节上最火爆的电视剧类型,不过,这其中品质差异仍旧很大,“婆妈”现象重复严重。而改编自同名电影的电视剧《失恋33天》却依据其独特而清新的风格脱颖而出,有电视评论人称,这部剧重新定义了“接地气”,开创了“都市生活剧”的一种新潮流、新类型。

受广电总局调控影响 上视节现实题材剧独领风骚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提出要“清理娱乐化的抗战剧,加大现实题材比例”,并出台了《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内文共有22条规定,主要是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总量、题材、时段等方面做了详细要求。其中,文件明确要求卫视黄金档的现实题材占电视剧总集数45%以上,现在则提升到了50%。总局的这个新动向,自然影响了不少影视剧公司的制作投资计划。

记者在总局官网上发现,通过总局备案公示的现实题材剧相较往年大幅增加,从2013年1月开始到4月,当代都市题材分别为39部、31部、32部、36部。而昨日开幕的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当代都市题材剧”这一剧类显现的繁荣更是十分明显,几乎每家主流影视制作公司都在预告他们即将推出或计划推出的此类剧集,据初略统计,约占整个市场中电视剧预告总量的一半左右。此外,现代题材剧还呈现出这样一个特色——无论是从编导还是主演,基本都是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实力班底和颇富号召力的明星演员。相较于蓬勃的现代题材剧,交易市场中明显萎缩的有古装剧、武侠剧、抗战剧,常态的历史剧、年代剧等也显得中规中矩了一些。可以说,今年的上海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中现实题材剧独领风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