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网传卫视调控新规 专家解析:是翻版“限娱令”

2013-08-22 09:04 来源:腾讯娱乐

网传卫视调控新规 专家解析:是翻版“限娱令”

  网传2014年省级卫视调控新规或将出炉

8月20日下午,微博名人“传媒第三只眼”发布了一条主题为“2014年省级卫视调控新规或将出炉”的微博,指出2014年将限制卫视台的音乐选秀节目,“单家卫视一年之内只能申报并只能拥有一档音乐类节目”,同时还要提高新闻及纪录片的播出量。不少网友猜测,该“新规”针对的可能是目前正如火如荼举办音乐类选秀节目的各大卫视台。如果新规发布实施,势必会对卫视造成一定影响,腾讯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广电总局和各大卫视均表示不清楚情况,而专家尹鸿则一语道破天机,称该“新规”不过是去年“限娱令”的翻版。

总局、卫视回应:尚不清楚情况

“传媒第三只眼”发布的这条“新规”共有三条,一是单家卫视一年之内只能申报并只能拥有一档音乐类节目,二是保证每天2小时的新闻播出量并涵盖早中晚时段,三是保证一定纪录片播出量。网友纷纷猜测,该条“新规”可能是针对今年大办音乐类节目的各卫视台,更有甚者直接指出,“新规”是冲着“湖南卫视”来的。

腾讯娱乐在第一时间向广电总局求证该“新规”的真实性,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情况”。此外,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相关人员对所谓的“新规”也是一无所知,深圳卫视的工作人员说自己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条“新规”,但至今并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

专家解析:“新规”不过是“限娱令”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这条所谓的“2014年新规”不过是早在前年就出台的“限娱令”的部分内容,只不过将限娱令针对的“综艺类节目”改成了“音乐类节目”。他也并不赞成该规定是“针对某卫视台”的说法,“毕竟现在有那么多卫视都在做歌唱类节目”。

尹鸿表示,虽然近年来广电总局在不断对卫视进行调整,但最后的结果就是堵了一条路又把大家赶到另外一条路。“严格来说,我觉得市场本身是可以自我调控的,一种类型的节目多了,观众会产生厌倦,但只要节目本身无害,就可以交给市场去调整供求关系,其实是用不着太多的行政手段来干预的。”

“传媒第三只眼”发布的微博还做了一个小小的预测,认为益智游戏类、代际沟通类、民生互动类节目2014年或将走火。对此,尹鸿并不认同:“调控并不是让某一类节目消失,而是控制数量,即便真正严格执行这条‘新规’,音乐选秀类节目仍然会火,只不过是数量减少而已。”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