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内地电视

“神剧”集体缺席 暑假标配变成“爱情公寓”

2013-08-28 10:5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9月即将来临,暑假宣告收官。这个假期的电视节目,观众还满意吗?不少观众表示疑惑,以往暑假总会跟大家见面的“神剧”为什么今年缺席?《西游记》、《还珠格格》等“标配”似乎被《爱情公寓》、《宫》甚至《龙门镖局》取代。还有观众抱怨,这个暑期档的电视剧“都不太给力”,雷剧居多。可以说,这个暑期档,抢风头的是选秀类综艺节目,所以电视剧无论从收视还是话题度都已经被分薄!

说好的“神剧”集体缺席

“当紫薇一往情深地看着尔康、当法海铁面无私地收了白蛇、当灵儿叫着逍遥哥哥、逍遥哥哥、当猴哥和八戒又欢乐地拌嘴……电视机前的我们就知道,神剧一来刷屏,这是暑假来了的节奏。”自这些“神剧”问世后,观众们可以发现,每到暑假,他们都会跟大家见面,“你看或不看,它们就在暑假里,经久不息。”但意外的是,今年的暑假,他们居然集体缺席!

网友们察觉到,今年暑假的荧屏“节奏好像有点乱”,《西游记》、《家有儿女》、《还珠格格》、《放羊的星星》、《喜羊羊与灰太狼》、《仙剑奇侠传》、《武林外传》,这些每年都会出现在荧屏的常客突然迟迟未见。这些荧屏暑期“标配”神剧缺席的暑假,让有些网友心里空落落的,有那么点心绪不宁的感觉。有网友吐槽:“这怎么能叫放暑假!”“今年暑假莫名的伤感!”“没有《还珠格格》的暑假是不完整的。”“每年播来播去都是那些,觉得很烦,今年突然不播了,又有点不习惯了。”

正剧功力不足拱手让出收视冠军宝座

如果说,几年前我们还在为一部“雷剧”的出现而大惊小怪;现在,一个没有“雷剧”的夏天,似乎已遥不可及。而且,这些电视剧还在一再刷新“雷人”底线。

前几年连续霸占暑期档收视冠军的是《活佛济公》系列,今年,陈浩民主演的《天天有喜》一出马,也立刻登顶收视榜冠军。天马行空的剧情、前卫的造型以及充满网络流行语的台词,让观众无力吐槽。随后,《新洛神》的蹿红,也让观众“被雷得外焦里嫩”。无论是该剧的剧情、演员表演还是主演们隔三差五的黄梅戏唱段都遭遇疯狂吐槽,不少观众甚至表示:“《新洛神》刷新了我对雷剧的认知”、“江山代有神剧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此外,无论是化着烟熏妆的花木兰(《花木兰传奇》),还是把花木兰改名为“华若兰”并打发到隋朝去的《巾帼大将军》,都让观众看得相当焦虑?“这,还是我们熟知的历史吗?会不会给青少年带来对历史的错误认知?”

“雷剧”横行,正剧只好靠边。从观众的口碑来看,《精忠岳飞》确如片方之前所说,是一部讲述岳飞传奇一生的历史剧,并没有出现各种穿越道具,或为追求看点炒作而设置的剧情,可谓是近期最不雷人的一部偶像历史剧。但是,集合了黄晓明、林心如、刘诗诗、吴秀波等偶像的“不雷人”的《精忠岳飞》,却未能在收视上赢得好的成绩。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恰恰是因为正剧本身“功力不足”,才将市场拱手相让,“别把雷剧当成正剧收视率不佳的借口。”

暑假“标配”要刷新:《爱情公寓》新晋,《龙门镖局》候补

对于网友们的吐槽,电视台方面也有点无奈。在他们看来,播不播神剧,观众似乎都不太满意。湖南卫视方面就曾经表示,观众的意见会参考,但众口难调,“以前每个假期都播,也有观众反感,表示:难道只有这些老剧可播吗?现在不放吧,也有喜欢老剧的观众失落。这个没办法调和到一个完美状态,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也有观众认为,暑假的荧屏“标配”应该刷新,此前每年都看的《还珠格格》已经没了新意,电视台方面和观众可以培养新的暑假神剧。在网友的推荐中,《爱情公寓》系列值得推荐。“今年本来传说要播《爱情公寓4》,但它没播,还好可以借此机会温习了前面几部。”还有观众推荐宁财神新剧《龙门镖局》成为将来暑假的重播剧,“一开始很多人说《龙门镖局》不好看,其实大家可能忘了,之前《武林外传》第一轮播出时反响也不是特别好。这种剧应该是大家越看越爱的,希望明年可以有机会再看一次。”

“雷”剧胜在“老少咸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雷”只是行外人的看法,神魔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属于“老少咸宜无害型”,“如果仔细去研究会发现,它们很懂观众,懂得市场需要什么,那些笑点很符合现代人心理,这种又没有血腥又没有宫斗,轻松活泼又简单易懂的剧,才适合孩子来看,或者是一家人一起看。这就是《还珠格格》播了这么多年收视率还是好的原因”。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