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片名标题党能为电影增加20%的票房

北京青年报肖扬 2013-10-25 10:03:17

片名标题党能为电影增加20%的票房

  《北京遇上西雅图》

即将于马年春节上映的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正在全国征名,4天之内就有6000多人次回复,各种新奇古怪的创意在“狼羊马”之间流转,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文字游戏,但实际上,片名与商业利益有着极大的关系,曾有业内人士估算,起个好片名,能为电影增加20%的票房。

最近《我想和你好好的》、《我爱的是你爱我》等个性片名频出。随着银幕竞争越来越激烈、观众越来越年轻,电影界也开始流行“标题党”,务求“一击而中”。

起个好片名 效果事半功倍

香港电影人向华胜在谈到电影票房时曾说过,影响影片票房有八大秘诀,其中排在第一的是“电影名”。而在2005年,中国曾引进了一部美国影片叫做《空姐》,当时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给这个直译过来的片名加了两个字,变成了《美国空姐》,“就这两个字,发行方告诉我,至少增加了200万的票房。有业内人士估算,起个好片名,能为电影扩展20%的票房。

按照这个“规律”,细数今年上映的电影,片名听着不错的票房也确实都不错,例如《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青春派》、《我想和你好好的》等,其中《北京遇上西雅图》最初定名《美丽有缘》,片名明显不如《北京遇上西雅图》更文艺、更吸引人。《青春派》作为一部中小成本影片,在没有大投资、大明星撑场的情况下,仅靠口碑传播,累计票房近3000万元。据悉,影片拍摄之初本定名为《不许恋爱的夏天》,片方之所以会选择改名,主要还是出于对学生观众的考虑。

曾经受片名拖累而影响票房的案例也不少,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台湾导演的《赛德克·巴莱》,影片去年在内地上映时,票房远低预期,导演魏德圣后来检讨,片名是重要原因:“也许改个辨识度更高的名字,会更好。”而今年《2012》导演新作《白宫坠落》在国内上映时名为《惊天危机》,片名不如原名,最终票房也一般。

万达国际影城国贸店总经理邢燕表示,电影创作者如果想了解片名对于一部片子的重要性,换位思考就可以了,“当你身为普通观众时,如果一部从没听说过的片子让你觉得摸不着头脑,那你下一步是不是就该问是谁演的?如果连影片主创你也不认识,那总得问问是什么题材吧?万一题材也不了解,恐怕看下去的兴趣已经不大了。其实一部影片成功与否是一个综合考量的结果,片名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否则就会水土不服。”

电影频频改名

现在,片方大多注意到了片名的重要性,改名之事屡见不鲜,《恋尚2013》更名为《谁动了我的梦想》,《工体爱情故事》更名为《谁说我们不会爱》,而不少电影更是索性直接向观众征名,像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就是在给出观众几个候选名字后,由观众选出的。而《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也在全国开始征名,4天之内已有6000多人次网友积极贡献片名。网友贡献的片名中既有喜庆欢快型的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骏马腾飞迎新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马不停蹄奔新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马上过年”,也有浪漫童话型的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幸福马上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天马幻星空”,更有机智谐趣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浪漫马辣烫”、“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神马得意羊羊”。这种起名活动既能启发灵感,又能在上映前引发观众注意,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对于影片中途改名的做法,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慎重,例如,舒淇和刘烨主演的《美丽人生》曾经改名为《不再让你孤单》,让前期宣传尽数付诸流水。当年高群书导演的《四大名捕》改名为《西风烈》后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片名的学问越来越大

现在,随着竞争加剧,起片名已经不能光追求流行语和意境,也要有深谋远虑,争取在同档期的作品中呈现空前绝后之思,依靠片名胜出一筹。以即将到来的光棍节档期为例,这个档期将有十多部电影主攻银幕,由于该档期的电影题材多以爱情为主,片名中也频现“爱意”——《我爱的是你爱我》、《爱拼北京》、《意外的恋爱时光》,没有“爱”的也不难猜出故事类型——《我为相亲狂》、《甜心巧克力》等,这些片名虽然单独来看都很贴切剧情,也让人有甜蜜温馨的憧憬,但是,扎堆在一起,就会有腻人之嫌,满眼都是“爱”,如同掉进了糖果店里,口味差别不大。加之故事风格也都是爱情、励志融合喜剧的轻松类型,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也使得这些影片的票房让人捏把汗,相比之下,11月8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雷神2》这部“爆米花影片”倒是有望从中杀出,成为票房赢家。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