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情秀《panda》签拉斯维加斯大单

来源:新浪娱乐
2013-11-11 15:58:37

中国风情秀《panda》签拉斯维加斯大单

  PANDA签约发布会盖上熊猫大印

中国风情秀《panda》签拉斯维加斯大单

  文博会签约仪式

近日,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在北京文博会上签订在美国金莎集团拉斯维加斯宫殿剧院常年驻场演出的合约,这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一个文化走出去项目。《panda》云集了中国一流的主创团队:阎肃、谷建芬、韩美林、冯小刚任艺术顾问,姜昆、徐沛东、杨丽萍、杨澜、崔永元任策划,赵安任总导演。

专程来京参加北京文博会并与京文唱片签约的美国金莎集团高级副总裁JOHN表示:金莎集团通过两年的考察挑选,最终决定引进由中国导演赵安团队创作、表演、制作的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这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喜爱,中国独有的艺术表演应该跻身于世界演艺中心,让更多的国际观众看到优秀的中国文化,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熊猫为主角 演员辛苦舞台效果亮点多

《panda》从初签合作意向到10月9日在北京的汇报演出,只有五十多天,在这过程中要完成剧本的创作、编导的构思、音乐、舞美、灯光、道具、服装、造型及视频的设计和制作,还要组织不同的表演团队,边排练边修改,用美籍华人编导李恒达的话说这简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在美国绝对不可能完成。《panda》的主角是熊猫,熊猫憨态可掬人见人爱,其造型煞费服装设计师宋丽的苦心,太胖了,杂技、武术的高难度动作完成不了,过瘦了,既不像熊猫又失去了熊猫的可爱,前前后后光试样衣就不下十几次,在总体保持仿生熊猫体态的前提下,根据每一只“熊猫”的具体技术技巧真正做到了量体裁衣,连眼睛开角的方向、大小都几乎是一套一个样。最小的武术演员小豆子今年才7岁,可练功夫已有两年多了,世界武术冠军、《panda》的武术指导赵庆建给他出了一套动作,小豆子练得很刻苦,为了有所选择和备份,剧组又找了几个武术小演员,这下可惹急了小豆子,他边抹着眼泪边表演,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最后的比拼中,小豆子冲出重围,获得了导演组的一致首肯。

《panda》整场演出演员共49人,为了保证场面的宏大,无论是什么专业的演员都需身兼多角、“反串”行当,抢装就是一个大问题,演员们最短的一次换装从原来需要的6、7分钟缩短到20多秒,后台比前台还紧张,有的男演员干脆把要抢装的6、7套服装在演出开始前就放在舞台的一角,一下场就争分夺秒的“裸换”了。12条2米宽9米高的可移动LED边幕在视频变化中缓缓移动、8头4米多高的雄狮在舞台上变队形造气氛、仅仅40公分高的云台车在烟雾中载着男、女主角梦幻双人舞,这些都是演员们“表演”的一部份,刚刚完成真刀真枪真打的武术演员在推移LED边幕,刚钻完近四米高7圈的杂技演员钻进狮子“肚里”推动雄狮,头顶芭蕾的男演员躺在不到40公分高的云台车下手摇脚蹬梦幻车,《panda!》的美国导演West说:我连看了5场彩排和演出,到最后才知道是演员在做这些移动,怪不得这么有感情这么整齐,中国的演员真是太伟大了。舞美总设计师任冬升率领舞美制作一帮人琢磨,巨大的蜘蛛网瞬间四分五裂、舞台通体大小的三块色幕同时从天坠地、巨型兵马俑的脸上时而落泪、时而欢笑,这些强烈的舞台效果都给《panda》增添了许多亮点。由于表演的元素多且各种不同的表演要在同一时间内完成,作曲家董刚自己比划着动作,一会儿演猴、一会儿扮熊猫,哼着节奏、想着旋律,所以写出来的音乐和动作几乎是一致的,以至于舞蹈编导们都说:你这个作曲的是不是练过功夫或杂技呀?由于排练场地的高度有限,有些地面动作和高空技巧都只能是各排各的“散装型”,到了合成时,需要“组装”了,就会发现互相脱节的问题,比如有把在观众席头顶上的透明大伞,伞上还要有杂技表演,边表演还得边升降,舞台上也有第二层表演空间,时常顾上这边就看不到那边,舞蹈总监孟可和编导们一起动脑筋想办法,现场边修改边实验,使维亚吊着的透明大伞的晃动和杂技动作巧妙的结合在一起,看起来更加悬乎更加刺激。

《panda》北京首演获好评

《panda》在京的首次亮相,以它高、精、尖的杂技;硬、特、真的功夫;新、奇、巧的编排;炫、美、酷的舞台获得了好评和肯定,仅75分钟的演出有67次掌声。《panda》的出品人许钟民说: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声音越来越被世人重视,中国的经济对世界举足轻重,在这样的背景下,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接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这是中国文化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机会。

《panda》将于12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金莎集团宫殿剧院隆重举行全球首演,这是对“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实践,它将成为世界演艺中心美国拉斯维加斯第一个也是一个由稼轩文化、京文唱片出品的中国驻场秀。(tg/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