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田亮该看心理医生 网友不认同

作者:朱秦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3-11-12 10:06:29

专家称田亮该看心理医生 网友不认同

  田亮和女儿田雨橙

  《爸爸去哪儿》热播,引发“好爸爸”标准的争论,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专家表示,林志颖是好爸爸,田亮该去看心理医生”。该报道称,普遍上,中国男人参与家庭的程度很低。这是一种情感上的封闭,并不完全是因为生存压力。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男人是回避型的,女人就是索取型的,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婚姻状态。中国男人普遍缺乏情感能力,而且还能把这种缺乏合理化成“我要做事业”“我要去养家”,觉得这就是对家庭的责任了。正确的家庭其实是由爱组建起来的,物质是其中很重要又很正常的一部分,但仅靠物质绝对不可能组建一个真正的家庭。中国家庭教育中一个很现实又很严酷的问题是,大家都缺乏情感能力。

  专家进而对《爸爸去哪儿》里的五位爸爸逐一进行评论,其中对林志颖评价最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爸爸。他并不着急去改变孩子或者解决问题,更多的时候是理解孩子的感受,等待他、陪他度过。”而对田亮的评价最差,“田亮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他几乎是没有情感能力的人。特别是第一集的时候,他和女儿感觉隔得很远很远的,就希望孩子不要给他惹麻烦,不停要求小孩不要哭,他不会停下来感受孩子的感受,陪她度过这段不安,而是希望她赶快停止,免得自己在大众面前丢面子。”同时,郭涛被评价为“整体上还是一个不错的爸爸。”张亮因能够背着儿子到处跑而获得“OK”,而王岳伦则被指是一位“消极的、不参与的父亲”。王文

  网友不认同专家评价

  其实,爸爸也在成长

  昨天,某心理学专家评价“田亮该去看心理医生”的新闻,顿时间引发了轩然大波。因为《爸爸去哪儿》的大热,很多观众都对节目中的五对父子(女)格外关注,不但看到了宝贝们的可爱,还有爸爸们在过程中的成长。面对心理学专家“田亮该去看心理医生”、“王岳伦是消极不参与的父亲”的评价,大多数网友并不认同该专家的说法。

  专家评价也遭吐槽

  面对这位专家对五位父亲的评价,很多网友都认为该专家应该叫“砖家”。

  有网友认为专家说话过于主观,甚至有网友让这位专家去看心理医生。五位爸爸在节目中的表现确实有很多感人的地方,网友“LiuShuang”说:“田亮怎么就没有感情了?他看到Cindy对他说生日快乐时眼眶红了你没看到?为了想要滑沙的Cindy的安全,在后面保护她你也没看到?事情不要说的太绝对,这让我们觉得没感情的是你。”

  华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也发微博表示:“林志颖的好评不止来自他的表现,也来自光环效应;田亮‘几乎没有情感能力’的评论可能源于第一集他对女儿哭闹的无作为;郭式教育符合大众对北方家长教育的刻板印象;张亮父子后来居上体现了近因效应的影响;王岳伦虽然表现差强人意,但也不至于归于放任型。”

  爸爸也应改变自我

  很多人都说,《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中,宝贝是用来逗大家笑的,父亲则是用来让大家体会成长的。其实,节目刚开始的时候,五位爸爸都有做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田亮拿女儿的哭闹无计可施、张亮面对儿子的任性手足无措、郭涛对儿子过于严厉、王岳伦连扎头发都不会,甚至一向表现良好的林志颖,也对Kimi过于呵护,甚至去“指责”闹钟,这是亲子教育中非常不可取的。

  但随着节目的发展,不难发现爸爸们也在成长,改变着自己:王岳伦起早为女儿准备早餐、郭涛耐心对石头讲道理、张亮以身作则示范正确做法、田亮默默保护女儿,在看到女儿对自己说生日快乐时红了眼眶。某种程度上,专家的评价并没有全面考虑爸爸们的表现。

  节目导演表示:“据我们了解,爸爸们每结束一次拍摄,都会在一起聊经验、心得,往往在下次拍摄时,他们都会表现得更好,他们在家都是去积极改变自己的。”连李湘、叶一茜等妈妈都夸赞爸爸们在家里的改变。有网友说,田亮的表现和他的经历也有关系:“他从小在体育队长大,很少与父母相处,或许他也很难体会怎么得到或展示家长的爱,他只要可以照顾好自己,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他一定会有做家长能力方面的缺失。但不能因此就否认他的一切,因为他的确在慢慢改变自己。”

  本报记者 朱秦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