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中文USEUROPEAFRICAASIA
首页  >  文化   >  欧美电视

英美剧成中国高端黑 “辱华”咋就那么多

2013-11-14 15:29 来源:新浪娱乐

链接:影评人、编剧毕成功解读美剧中的中国

美剧总出现中国元素,是为了中国市场吗?

解读:美剧不是给中国人看的,别自作多情

毕成功认为,中国元素频繁出现只是美剧的流行趋势:“美剧是拍三五集一播,边拍边做,可以把握当下的流行;不像电影,提前两年就要立项,对流行的捕捉可能就要慢两年。”他举了个例子,美剧里有很多流行元素,比如有段时间流行印度人,屏幕上就会有很多印度人。而这两年中国红起来了,所以中国元素又多了,“但这个是有时效性的”。

而对于很多人认为“美剧这是在向中国市场示好”的说法,毕成功称是“自作多情”:“这不像电影可以赚全球票房,大家知道中国是不会引进美剧的,所以他们不太在意中国是否能播。(中国公司)买版权也是那种一买好几年的、特别廉价的版权。”而且“美剧要取悦的从来就是美国观众”,他拿服装打比方:“比如我是服装设计师,这季流行复古,流行朋克,流行什么我做什么,但即使我设计朋克风格的衣服,也不是为卖给玩朋克的人,还是卖给我的牌子的受众群,朋克对我来说只是个卖点。”

从另一个角度,这大概也能回答“为什么美剧中出现的中国元素总是四不像”。反正是给美国人看的,美国观众也分不清什么是纯正的“中国货”嘛。

中国在美剧中的形象为何总不太好?

解读:中国人还是会被和邪恶组织联系起来

这个问题难免跟华人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结合起来。说到近期美剧中中国人的形象问题,毕成功认为整体来说,“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主要趋势有三点:“首先是根本上的改变,美国人逐渐能分清中国人和美籍华人,美国社会对美国亚裔的接受程度在增加;其次是对中国的能力有了认可。首先不管你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整体表现出的能力比较强,而且不像俄罗斯和印度人比较容易变节和被收买,往往是认定了目标就比较坚定。如果是好人固然好,如果是恶人,就是很厉害的恶人。这个是渐渐在变的。”第三点在他看来,是没有本质变化的:“他们还是会把中国人和一个比较强大的、不太注意民主自由和人情的、邪恶的机构联系起来,比如犯罪集团、跨国大企业、政府等。”他举了个亚裔组织的例子:“比如”Awkward”(《囧女珍娜》),这是个青少年剧,在剧中的学校里有一群人叫Asian Mafia(亚洲黑帮),这群人不跟白人玩,但学校里有什么事他们都知道。他们的小头目特别牛,什么事都有别人帮她干,作业也不用写。”这也是美国人认为的比较典型的亚裔及其“比较没有人性的组织机构。”

为什么很多中国角色都不像中国人?

解读:中国演员数量不够,僧多粥少

毕成功认为,华人还是认为当演员是“不务正业”:“中国内地移民去美国有两种,一种是一辈子不出中国城的,这种(不会当演员);一种是新移民,他们注重子女教育,鼓励子女用亚裔脑袋努力学习赚大钱,不鼓励他们走演艺道路。”

一方面中国元素变多,中国角色多,一方面中国演员不够,所以美剧中,经常是东南亚人、日本人和表现欲望比较强烈的韩裔来演中国人:“《环太平洋》好不容易找仨还比较像中国人的,不是看一眼就知道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的脸,结果他们还是加拿大土生土长的。” (加缪/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