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光《二叔》:没按苦情戏的路子去演

来源:新浪娱乐
2013-11-19 15:08:05

于晓光《二叔》:没按苦情戏的路子去演

  《二叔》剧照

于晓光《二叔》:没按苦情戏的路子去演

  《二叔》

于晓光《二叔》:没按苦情戏的路子去演

  于晓光饰演尔志强

  由于晓光、史可主演的情感电视剧《二叔》正在山东卫视热播。日前,于晓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叔是一个敢于面对、敢于接受生活挑战的人,是一个不欺骗自己,活的特别真实的人。

  《二叔》有苦、有情,但绝不是“苦情”

  当听说有人把《二叔》划为苦情戏,于晓光表示,这两年,电视剧观众的年龄和观影习惯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现在的观众似乎已不再像当年那样愿意“把黄连嚼碎”,去啃单纯的苦情戏,他们更期待看到一个苦难、亲情、温暖相互交融,又包裹着丝丝幽默与喜感的作品。于晓光坦言:“我没有把《二叔》按照苦情戏的路子去演,我认为它不是一部苦情戏。”

  于晓光还谈起他和一个好朋友交流时得到的启发。他说,戏里有苦、有情,但绝不“苦情”。于晓光从二叔的经历和命运中感受颇多:对于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人只能接受,因此,生活对每个人都不容易,如果人生可以设计,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幸福。《二叔》把所有的矛盾都聚焦到了一个小人物身上,让我们以二叔为原点,去观察生活本来的面目。

  谈及“二叔”最吸引自己的地方,于晓光表示,面对困难和挑战,二叔默默地承受了一切。即使有时会迷茫,但他从未放弃过,他就像生活中的你和我。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牵扯精力和情感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随便找出一个理由逃避和放弃,但二叔没有。所以于晓光觉得“二叔”就像一面镜子,他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人生的尝试和提示,他不仅是尔家四个孩子的二叔,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二叔”。

  一个魅力男人与三个女人的“危险关系”

  在观众看来,二叔和大嫂、晓薇、宝珠中的任何一个女人在一起,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怎样处理剧中这几对关系,曾经是最让于晓光头疼的事情,他借用一部电影的名字《危险关系》来形容这几对关系的微妙。于晓光理解的二叔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男人,他不是去招别人,他的魅力来自他对生活、对感情的认真。对于生活给他的种种考验,他是欣然接受的、而且无怨无悔。于晓光说:“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人在认真的时候,身上就会散发出一种个人魅力,它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这种魅力恰恰能吸引很多人。

  其实,于晓光作为“二叔”的扮演者,也在时常审视自己和二叔之间的距离。他坦言,现在很多人做事情患得患失,包括我有时也会有怨言。二叔怎么会没有怨言?他内心真的是这样想的吗?也许,他比任何人都忐忑、都着急、都没底,但他更知道,如果我塌了,这个家就塌了。因此,他对三个女人的吸引很大程度上来自这种魅力。

  对于像“叔嫂恋”这种很多影视作品都绕着走的话题,于晓光在创作的时候也是颇费脑筋。他说,宝珠一直很一根筋地喜欢二叔,而大嫂是看着二叔从一个孩子长成一个青年,再到一个男人,她和二叔也是一步一步产生微妙关系的。一开始根本不可能,慢慢的,责任、担当,以及流言蜚语等因素渗入进来,才使两个人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使他们逐渐意识到,你需要我,我愿意给你。也许观众看到这里会问,二叔到底爱不爱大嫂?他对大嫂是爱多一些还是责任多一些?于晓光的理解是,二叔起初是为了赎罪,一切源于他对大哥、对尔春的愧疚,希望撑起这个家。但后来他发现自己没有办法了,他只能选择这么做,所以爱和赎罪的因素都有了。

  至于二叔和晓薇的关系,于晓光表示,二人共同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到后来他们的关系那么敏感,但二叔依然义无反顾地在晓薇几次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不求回报。我们在创作这些情节时,首先想到的是要让二叔这个人物干净。比如,有一次二叔无意中看到晓薇要自杀,他救起晓薇后把她背回宿舍,然后发生关系的那场戏,我们就是做了很多假设,才最终成型的。

  于晓光坦言:“对于这种比较微妙的戏份,我有时也会拿不定主意,这时我会经常与习辛导演一起探讨,他会更客观地给予我一些方向。因为如果人物呈现的分寸拿捏不好、表演不够准确,那么整个戏和人物的感情就偏了。”

  二叔是幸运的,所有的付出换回了理解和爱

  大哥和尔春的离去,自己因狂妄鲁莽而入狱,二十出头的尔志强使这个家濒临破碎,也让二叔的人生沉到了谷底。人生的巨大落差和亲人朋友的不理解,让他不堪重负,从此,二叔踏上了艰辛的蜕变与担当之路。看完全剧,有人说,二叔最终成全了所有人,唯独委屈了他自己。

  对此,于晓光有自己的看法:“二叔有过冲动、叛逆、固执、迷茫,但也有醒悟、成长和成熟,他就像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甚或就是我们自己。其实,二叔是幸运的,最后当他住院的时候,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开始有了回报。孩子们要给他换肾、输血,甚至不惜去夜总会陪酒、拉板车赚一点钱给他治病。亲朋好友、兄弟姐妹,无论以前是如何不理解他,在这一刻全都回来了。我觉得他好幸运啊!他没有白白付出,他得到了所有人的爱。但他在付出的时候并不是直接奔着结果去的。所以我一点不觉得他苦,反而觉得他很幸福,他在那一刻流下的所有眼泪是他觉得自己为亲人做的还不够,而不是苦的眼泪。回味起来,让人感到很温暖。”

  说到《二叔》的现实意义,于晓光表示:“当今社会各个行业的压力都很大,整个氛围和气场让人普遍缺乏安全感。我真心希望通过《二叔》让更多的人遇事先想到我能给别人做什么,而不是我能得到什么。首先在自己的社交圈子里,慢慢做一些尝试,做第一个给大家安全感、为对方负责的人。虽然这不是某一个个体能够做到的,但总得有人第一个挺身而出。而且我相信这种付出不会白费,如果每个人把这种能量持续传递出去,它就会像涟漪那样一波一波地反馈回来。因此我认为《二叔》的意义还在于,它为社会传递了一份正能量。

  忆及去年冬天的拍摄经历,于晓光表示虽然很苦,但是特别难忘。据悉,电视剧《二叔》在山东卫视播出后,年底还将在全国多家卫视播出,于晓光与您相约《二叔》,共享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