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家庭具代表性 呼应二胎政策

来源:新浪娱乐
2013-11-21 16:58:39

赵宝刚导演的《老有所依》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赵宝刚表示:“生活中的确有很多苦难,但《老有所依》不是要赚你眼泪,而是想要告诉你,碰到了苦难该怎么解决和面对。”事实确实如此,剧中的三个家庭都非常具有代表性,所遇问题在生活中更是屡见不鲜,几乎每位观众都能从剧中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子女不在身边 老人成“最受骗子欢迎”人群

要想安度晚年,首先要保证老人的安全,此“安全”既包括人身安全,也包括财产安全。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事业奔波,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空巢”老人对外界的信息接收慢,这也给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剧中江木兰的父亲江开国为了不给女儿增添负担,听信熟人之子,误入骗局,将自己的毕生积蓄取出购买老年公寓,最后落得一场空。除此之外,传销骗局在剧中也有体现,熟人拉熟人,亲戚骗亲戚,传销招式虽然换汤不换药,但却每每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传销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对于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更应提高警惕。赵宝刚导演坦言自己也曾被骗过:“现在的骗子特别爱找老年人下手,因为年纪大了,人的反应也慢了,对新事物、新信息的接受能力变差,特别容易得手。传销这个东西很可怕,别说家里的老人了,我都被骗过,所以希望在剧本中体现这一点,也能给观众时刻提个醒。”

政府新政扶持 助老人“老有所依”

近些年政府出台不少助养老的新政策,鼓励大家选择多种方式安享晚年,“以房养老”便是其中之一,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有些人是老了以后才想养老问题,有些则更具预见性,养育两个子女似乎能分担一些养老压力,“单独二胎”新政策应运而生,只要夫妻双方有一个是独生子女就可申请生二胎,放宽生育政策确实会缓解养老压力,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抚养孩子开销太大,影响生活质量,加上现在社会竞争激烈,怕影响事业发展,因此不想生育第二胎。孰轻孰重还需自己衡量,正如赵宝刚导演所说:“养老不是政府问题,也不是儿女问题,而是老人自身的规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