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达人秀》赵薇:不会顺着观众喊Yes

作者:何源亭 来源:东方早报
2013-11-27 13:59:09

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在刚落幕的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肯定,赵薇昨日喜气洋洋赶到上海,参加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V5季的录制。在录制前,赵薇对记者说,“其实我也是个达人,因为我有勇气去尝试很多东西。”

“我就做自己”

来录制《中国达人秀》之前,赵薇并不清楚“不明觉厉”这个网络流行语,“我还是从刘烨那儿学来的,(这个词)就是不明白怎么回事但觉得很厉害(的意思)。”赵薇觉得这四个字也可以用来形容达人精神,“说实话,我不是一个见过很多人的人,来之前我也是抱着开阔眼界的想法来的,收获很多。”很少在节目中有落泪表现的赵薇曾被来自河南的三姐弟感动过,“对,他们真的感动到我,三姐弟就是那种街头卖艺,没有钱就用最简单的东西做道具,一些杂技动作都把我惊呆了,这就是达人。”

坐在观察员席上的赵薇时而卖萌时而严肃,首次当评审,她有自己的原则。“我本来就直接,做了导演之后说话更直接了。”赵薇在拍摄《致青春》时,经常直接对演员说“你演得太糟糕了”,搞得几个主演都不想演第二遍。她把自己在《中国达人秀》上的观察员角色比喻成班主任,“观众在看过一段表演后会在后面一直喊Yes,他们可能觉得会是一种鼓励或者怎样,但如果我觉得不符合我的达人标准我不会给Yes,我觉得哄着他说‘你很好,期待你下次更好’,这样对他也没什么好处。”赵薇说已经不止一次和观众“为敌”。

赵薇说从未看过前四季《中国达人秀》,“导演组也曾经跟我说让我看一下,但我觉得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我不想受太多影响,就做自己,我觉得说话直接会让事情进行得更顺利。”

昨日录制节目时,赵薇一直表现兴奋,与选手的互动也越发频繁。面对一位带来自创舞蹈的达人,赵薇在观看时就有些闲不住,拉着另一位观察员刘烨不住模仿,随后点评时还戏言自己“10秒就全部掌握这段舞蹈精髓”。最后,她更是号召观众起立一同跳舞,一边跳一边追打苏有朋,引来全场尖叫。

当导演后演技提高了

今年对赵薇来说,是一个收获之年。导演处女作《致青春》内地票房破7亿元,她捧起金鸡奖的导演处女作奖,在刚刚结束的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致青春》的编剧李樯斩获最佳改编剧本奖。赵薇透露李樯的母亲还给赵薇等人写了一封感谢信,附上了一张母子俩拿金马的合影,“看着他妈妈,那一刻我觉得他特别应该拿这个奖,说真的,比我自己拿奖都开心。”

虽然遗憾与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失之交臂,但赵薇对获奖者陈哲艺(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的导演)也赞赏有加,还开玩笑打趣道,“至少咱票房上不输给人家。”

除在《中国达人秀》的工作,赵薇接下来将投入关锦鹏新作的拍摄。据了解,该片暂名为《放浪记》,赵薇担任主演,她透露将是颠覆性极大的角色。编剧仍是李樯。

从导演再变回演员,赵薇倒是更有信心,“会从导演的视角来演戏,我觉得我演技都提高了。前段时间拍广告,他们都说我演得特好。”被问及下一部导演作品时,赵薇称目前尚未有安排,主要是接了几部戏要拍,赵薇也和记者感叹做导演太累,“(当)导演催人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