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札拍卖弱市中的一道彩虹

作者:刘轶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1:09:45

名人书札拍卖弱市中的一道彩虹

毛泽东致傅作义、薄一波公函封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2013秋拍上,名人书札拍卖表现突出,彰显出潜在的爆发力,堪称弱市中的一道彩虹。“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中,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一通1页,估价180万至220万元,最终以655 . 5万元成交,这是继今春其《古小说钩沈》手稿以690万元拍卖成交后的第二高价,乃“一字万金” 。此信经多次出版著录,为鲁迅先生于1934年6月8日写给《宇宙风》杂志编辑陶亢德的,信中阐述了作者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鲁迅先生曾留学日本,精通日语、德语,这篇短文对后学者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参考作用。陈独秀致陶亢德书札,二通2页,以230万元成交。这是1937年11月陈独秀出狱后,写给陶亢德的书信,信中谈及应陶亢德之邀撰写《实庵自传》的事。李大钊致吴若男书札,钢笔书写,一通7页,估价150万至180万元,最后以414万元成交。此封信为李大钊旅居上海期间,写给章士钊的妻子吴若男的,信中介绍了《早期教育与天才》这部著作,同时表明自己赞同早期教育的作用,认为早教无害于健康,并希望吴若男能“把自己的家庭中的教育经验写出来” 。李大钊的书信市场上极为少见,特别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的手书真迹就更为难得。钢笔信拍得如此高价,说明相比毛笔书法而言,买家更注重书者的名气和信的实际内容。

另外,在“邮品签名收藏”专场中,毛泽东亲笔致傅宜生(傅作义) 、薄一波手递公函封,以655 . 5万元高价成交,该封为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公函封,这也是毛泽东毛笔字迹首次上拍,独一无二,弥足珍贵。而早已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气候的外国名人书札虽无书法欣赏价值,但仍受到中国藏家的广泛关注和青睐。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致大仲马亲笔信函,以39 . 1万元成交。全信为法文写成,内容温馨感人,洋溢着深深的父子之情。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写给某市长的亲笔信函,以27 . 6万元成交;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签名照片,以21 . 85万元成交。名人书札,重在“名人”效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