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考察泽雅造纸技艺的活态传承

作者:张德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5:13:49

专家学者考察泽雅造纸技艺的活态传承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传承人的传统造纸技艺 马石强 摄

近日,参加中国(温州)古村落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的古村落文化研究专家来到温州瓯海区泽雅镇,采访造纸艺人,探访千年造纸文化的神秘魅力。

泽雅纸山,曾经全民造纸,家家户户能造纸,人人会造纸,造纸艺人千千万万,泽雅镇至今仍保存着完整的造纸工艺体系和生产设施、生产工具,是典型的纸文化古村落,被称为中国造纸的“活化石” 。这里的“四连碓造纸作坊”是目前为止唯一

承载我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认定为中国古代造纸术的代表。“四连碓造纸作坊”是明代先民为了充分利用水力资源,顺河流分级连建的四座水碓,用来把竹子捣成竹绒。

在机械化大生产的冲击下,泽雅纸山古法造纸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现在还坚持老行业的艺人屈指可数。如今,对泽雅造纸这一活态遗产保护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民间艺术保护只有走活态传承的路,才能使活态遗产成为真正的人间国宝,并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