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长春举行

作者:刘未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5:14:52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长春举行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现场 吴京南 摄

为弘扬传承我国民间文化艺术,挖掘优秀民间艺术文化资源,展示民间艺术精品, 12月1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长春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长春举行。两年一届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结果也同时公布。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德金,中国民协副主席马雄福、王勇超、韦苏文、吴元新、曹保明、潘鲁生,中国民协顾问卢正佳、刘魁立、张锠、常嗣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民间文艺工作者,和现场一千多名观众一起出席此次中国民间文艺界的盛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发来贺信。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共同举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创立于1999年,是我国综合性的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十几年来,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民间文艺事业的推广与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不仅是一次中国民间文艺界的盛会,对我国民间艺术两年来辉煌成就进行的大盘点,也是一次倡导节俭之风的精品晚会,节俭又不失大气,朴素又不乏热烈。典礼在歌舞《万紫千红》中拉开了序幕。民歌联唱《花之歌》把11首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含有“花”的民歌以一种全新手法展现在观众面前; 《窗花舞》围绕各种窗花,载歌载舞,通过各种不同地域的剪纸造型,展现出一幅绚丽的画卷;歌曲《山花烂漫》是专为本届山花奖颁奖典礼创作的,著名歌唱家郁钧剑声情并茂的演唱把颁奖晚会推向了高潮。

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共颁发了民间文学作品奖14项、民间艺术表演奖项22项、民俗影像作品奖6项、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39项、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17项共五大类98个奖项。其中,民间艺术表演奖又包含了民俗礼仪表演、民间绝技绝艺、民间广场歌舞、舞龙、民间灯彩五个类别。

吴德金表示,本届山花奖颁奖典礼在长春举办,是对长春的一份殊荣,更是对长春繁荣发展民间文艺的激励与鞭策。对于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习惯和文化追求,推动长春民间艺术的创新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山花奖颁奖典礼,不仅给中国民间文艺界带来了一阵朴素大气、节俭热烈的清新之风,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一场极具地域特色与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视觉盛宴,其意义十分深远。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