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再现冬至“祭天礼”

作者:姬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3-12-23 14:25:08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再现冬至“祭天礼”

昨天是冬至,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了以“泱泱大唐国礼风范·巍巍盛世祈福天下”为主题的祭天活动。

昨天,祭天活动在气势磅礴的鼓声中拉开帷幕,伴随着庄严而动听的唐朝宫廷礼乐,身着霓裳羽衣的宫廷舞者在含元殿上翩翩起舞,将一幅大唐王朝歌舞升平的斑斓画卷悠悠展开,让人们仿佛回到了一千多年前的盛世大唐。一曲舞毕,激昂的《无衣》军歌开始唱响,在赞礼官的引领下,“皇帝”、“皇后”在含元殿上开始了庄重的迎日祭天仪式。经过祭扫、升陛、奠玉帛等议程之后,“皇帝”、“皇后”带领文武官员向现场观众分发供品的环节将祭天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也纷纷捧着分得的供果开始许愿。

虽然天气很冷,还是有近500名游客及市民现场观礼,周女士说:“我专门带儿子一起来观看,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原来古代是这样祭天祈福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想借助祭天这一古代的‘国礼’仪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礼仪文化,感受传统魅力,将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同时也是对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

据文献记载,早在汉武帝时期便有冬至祭天的习俗,后经历代逐渐制度化,祭天仪式通常由“天子”主持,体现了敬天畏地尊重自然的情怀,表达了为天下苍生祈求风和日丽天气的愿望。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