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布尔特岩画探秘

作者:宋伯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23 16:16:02

科布尔特岩画探秘

  科布尔特岩画

在新疆昭苏大草原西天山深处,有一处鲜为人知的岩画,当地人称之为“科布尔特岩画”。它依山傍水刻凿,独居深山密林,相伴空谷清音。岩画是古代人凿在山崖和石壁上的图画,属人类早期文化遗址。

岩画分布在峭壁由西向北的巨石上,可分为三处,因每处的画面场景不同,所展示出内容也不相同。岩壁的西边,在高出河岸80米处,有一块长3.5米、宽2.5米的石壁上,刻绘一尊释迦牟尼左手托钵、右手持花的坐像,其右侧刻有许多古老奇特的文字,四周刻绘有大头羊、龟、蛙、花草等;另一处只刻一些莲花纹;还有一处在巨石以北河岸的石块上,刻有一只山羊,其面积一米见方。岩画中大量的动物图案、释迦牟尼像、花草植物以及无法解读的文字等内容,生动地反映了先人崇尚自然生活、信仰宗教文化等场景。

一幅女酋长接受男人谒拜图,画中的女人高51厘米,宽18厘米,头冠尖顶帽,双手叉腰,穿着多种格子纹饰,身驱挺直,威严禁坐。其面部正对着前来朝见的人。左右各有一男人牵着两个骑马人,右手高举着一件物品向端望的女人示意。

如果我们展开想象空间,穿越时空走进画中的人物故事场景,就仿佛回到远古母系氏族社会,那时的男人对女人十分崇敬。远古艺术家之所以把女人刻画得如此威严而高大,正是当时母系氏族社会妇女起主导作用的反映,而只有在女权高于一切的时候才能如此。

神秘的科布尔特岩画,经过数千年的岁月侵蚀,每幅画面清晰而栩栩如生,由于世人很少涉足且保存较好,国内外考古专家至今无法定论雕刻时间。这些岩画雕刻得十分精美,人物形神合一,动物悠然自得,植物茁壮茂盛,器物质朴典雅,共同特点是写实逼真,雕刻技艺已达相当水准。站在岩画面前,观远古之图腾,发思古之幽情,更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