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赊店邂逅陈氏木版年画

作者:曹国宏 张林文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3-12-23 16:16:29

在赊店邂逅陈氏木版年画

  陈景知在雕刻木版年画模板

乡村人物

在社旗县赊店镇,已几近失传的木版年画工艺又重放异彩,该镇退休工人陈景知不仅精于年画模板的刻制,而且,他印制年画的拿手技艺更是让人拍手叫绝。

今年57岁的陈景知是县五金厂退休工人,在赊店镇豆腐街一个简陋小院居住。当记者走进这个小院时,陈景知正在聚精会神刻制一件关公图像模板。

陈景知是地地道道的赊店人。从清朝中期开始,一家几代就靠雕年画模板、印制年画为生,被称为赊店陈氏木版年画。陈景知十几岁时就跟父亲陈国卿学习木版年画的雕刻艺术,16岁开始出师卖艺,在赊店、南阳及襄樊一带刻年画、卖年画。

“文革”时期,陈氏木版年画被视为“四旧”被禁止印制,用具几乎全被查收。陈景知父子冒着被批斗、坐牢的风险,将几十块年画模板和有关资料完好保存下来。尽管随着现代科学印刷术的兴起木版年画已失去了原有的市场,但陈景知数十年锲而不舍,精益求精,使这一宝贵的民俗文化遗产不断发扬光大。

陈氏木版年画纯属古老美术工艺,书与画相得益彰,构图饱满而主次分明,整个流程全部是沿用古老手法制作。据陈景知介绍,木版年画从画墨到贴板、刻板到套色、印制,至少要十三道工序。雕刻一块年画模板最少也得十天半个月。套色印制更有学问。

“陈氏木版年画具有构图丰满、造型夸张、色彩强烈、线条朴实浑厚、粗犷简洁、极富装饰的独特风格,日晒雨淋而不变色。”该县文联美协主席曹惠永说。

陈氏木版年画根植民间土壤,虽然图稿自己可以创作,但大部分是祖上流传下来的,所以才保留了年画工艺的原汁原味。

陈氏木版年画先后参加了1986年“湖北民间艺术展览”、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2007年的“八艺节”。有三幅作品走出国门到东南亚各国展出,有一幅作品被列为湖北版初中美术教材,大量作品被许多省级博物馆收藏。2011年4月16日,在中宣部召开的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和保护工作成果发布会暨总结表彰大会上,陈氏木版年画名

列其中。目前,赊店陈氏木版年画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景知说:“咱赊店这个木版年画到我这儿已经是第四代了,从祖上传下来,下面还有一代还刚开始接触。作为文化遗产,我希望能发扬下去,传承下去,希望能为赊店文化发展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