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盐雕十二兽首自贡展出:盐巴也成艺术品

作者:刘恪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3-12-23 16:17:50

台湾盐雕十二兽首自贡展出:盐巴也成艺术品

  十二兽首盐灯鸡。

“这真是用盐雕刻出来的?太不可思议了!”19日,台湾著名盐雕艺术家罗广维先生携其代表作品《翠玉白菜》、《十二兽首》等,在自贡燊海森林举行盐雕艺术展,而该活动也是本次燊海森林·首届自贡井盐文化旅游活动周的一项重要主题活动。活动上,罗广维先生被授予“自贡市井盐文化传播大使”的称号,这也是他首次到大陆开展盐雕作品展览活动。

市民称奇 盐巴还能成为艺术品

当天,在活动现场,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看到,这12只兽首盐雕花灯,内部均放置弱照明的LED灯,被小心翼翼安装在玻璃罩中的“盐灯兽首”,在灯光的映射下,显得晶莹剔透、惟妙惟肖。

“雕得太好了,非常震撼,简直难以想象用盐可以雕出这么精美的艺术品!”专程前来看盐雕的自贡市民何先生称,没想到我们自贡的井盐,除了食用、养生外,还能成为艺术品的素材,井盐文化真的博大精深。

怎么雕? 5公斤盐材质雕兽首

盐雕十二兽首的作者,台湾著名盐雕艺术家罗广维先生介绍,盐雕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传播井盐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这些兽首均是用5公斤的盐作为材质,精心雕刻出来,表面用珍珠彩和金粉装饰,同时也可起到抗氧化作用。”

据介绍,罗广维先生一直擅用金、木、水、火、土“五行”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盐雕是其中的“水”元素,相对来说,是“五行”中难度最高的一种表现形式。目前,在全世界仅有少数较成功的盐雕艺术家,罗广维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19日晚,在盐雕艺术展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井盐文化综艺晚会”,以歌舞、杂技、声乐、器乐、曲艺、川剧等艺术形式,集中地展示了自贡深厚的井盐文化底蕴和近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其中不少节目曾获省级以上奖励。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