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鼻烟壶鉴藏

作者:杜恒伟 来源:《收藏》杂志
2013-12-23 17:04:53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鼻烟壶鉴藏

图1

鼻烟壶为清代艺术的重要表征之一,一度大放异彩。鼻烟壶之所以受重视,除了本身的实用性外,在当时还是身份的一种象征。虽然它迟至明代晚期才由西方传入我国,但在清代得到了发展,小小的鼻烟壶集结了中国雕刻、书画、烧瓷、镶嵌等各种艺术和工艺,其珍贵性不言而喻。

沈阳故宫博物院因其特殊的历史原因,馆藏有许多清代烟壶精品,值得欣赏、品论。

鼻烟壶原为西方一种用来盛鼻烟的器具,简称“烟壶”。尺寸很小,高度一般为七八厘米左右。明代万历、天启时期由西方传教士传入我国,但这一时期的传世品极少。到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鼻烟壶深得皇室喜爱,大为流行。为满足需要,清宫特设造办处制作烟壶。从此,中国造的鼻烟壶闻名于世并有出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