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画家范宽所作《雪景寒林图》

作者:金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12-23 17:05:00

原标题:《雪景寒林图轴》:大陆现存范宽唯一的作品

宋代画家范宽所作《雪景寒林图》

  《雪景寒林图》

宋代画家范宽所作《雪景寒林图》是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该图为三拼绢的大幅画作,绢本,设色,纵193.5厘米,横160.3厘米。画面真实生动地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画面前景的树干中,隐约可见“臣范宽制”的署款,《宣和画谱》中记《雪景寒林图》曾收于宫廷御府,所以这很可能是范宽专为宫廷而作。

范宽,字中立,华原(陕西耀县)人。画史记载,他性情宽厚,人呼之为“宽”,遂以范宽自名。《图画见闻志》中言曰“天圣中犹在”,天圣是宋仁宗的年号,说明范宽生活于北宋前期,距今已990余年。画史记载,范宽喜画山水,学画中感叹:“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图绘宝鉴》)“于是舍其旧习,卜居于终南太华岩隈林麓之间,而览其云烟惨淡,风月阴霁难状之景,默与神遇……故天下皆称宽善与山传神”。(《宣和画谱》)

《雪景寒林图》历经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安岐鉴藏,乾隆时收入内府,存于圆明园。1860年英法联军掠圆明园时曾流落民间,后被工部右侍郎张翼购得。从此张翼、张叔诚父子两代对其倍加珍爱。虽经过近千年的流转,《雪景寒林图》至今仍保存完好,除画绢自然变色外,几乎没有破损残缺,无疑更提升了它的艺术和史料价值。它是现存于大陆的唯一的范宽作品。连自己的家人都秘不展示的张叔诚先生,于1981年毅然将其捐给天津艺术博物馆,使得千千万万的观众都有机会欣赏这旷世珍品。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