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名砚大师珍品联展

来源:新浪资讯
2013-12-23 17:19:31

第三届中国名砚大师珍品联展

  中国名砚大师珍品联展

2013年12月18日到2014年1月16日,“第三届中国名砚大师珍品联展”在上海市南京东路558号上海旅游品商厦8楼新世界珍宝馆隆重举行。本次联展由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上海市收藏协会牵头主办,由新世界现代珍藏品中心、上海笔墨博物馆联合承办,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梁金凌、蔺涛、李铁民、刘硕识,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刘爱军,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胡中泰,中国文房四宝治印艺术大师章群将联袂参展,汇聚了近200方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以及海派砚台精品,构思精巧、用石考究、发墨利笔,是喜爱作诗作画,观赏收藏的书画爱好者们不容错过的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以“中国名砚(上海)高峰论坛”拉开序幕。12月18日14时,中国顶尖制砚大师们将与名砚收藏爱好者一起就砚台的历史与现状、传承与发展进行深度探讨,为名砚的保护与收藏献言献策。鉴于论坛当天名额有限,请嘉宾们提前预约,预约热线021—63522778。

“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初期的砚,形态原始,至汉时,砚上出现了雕刻,有石盖,下带足。后来,砚台的造型在使用中得到了多样化的发展,砚材的运用也极为广泛,其中以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最为突出,并称“四大名砚”,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最爱。端砚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石质坚实、润滑、细腻、娇嫩,研出之墨汁细滑,书写流畅不损毫,字迹颜色经久不变。歙砚石包青莹,纹理缜密,坚润如玉,磨墨无声。洮砚“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澄泥砚观若碧玉,抚若童肌,储墨不涸,积墨不腐,厉寒不冰,呵气可研,北宋书法四大家苏武、黄庭坚、米芾和蔡襄,都对它们作过极高的评价。

目前,由于原材料日趋稀少珍贵、制作工艺繁复精细,一方材质精良、雕工精细、创意精美的好砚已是千金难求。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相比目前名砚价格普遍升值十多倍,甚至近百倍。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