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退休老人收藏毛主席纪念章47年

作者:赵卓 来源:大连晚报
2013-12-24 17:01:14

69岁退休老人收藏毛主席纪念章47年

  守着珍藏的毛主席纪念章,老人很欣慰。

2013年12月26日为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昨日,69岁的孙怀玉老人展示了自己历时47年收藏的2.6万枚毛主席纪念章,希望在这一特殊的日子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怀念。

47年收藏2.6万枚毛主席纪念章

孙怀玉退休前是大连第二机床厂的车间工段长,孙老的家特意辟出一个房间存放毛主席纪念章。这个房间平时不让任何人进,就怕哪一枚纪念章被破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老人家时,老人刚将这些年收藏的部分纪念章从柜里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记者看到,纪念章摆满十余平方米的客厅,柜子里还有不少纪念章未被展示出来。纪念章有大有小,小的直径只有4厘米,大的足有14厘米,包括铝制、铜制,还有陶瓷、软塑料等不同材制。老人说,他从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收藏毛主席纪念章,到现在已经有47年了。这期间,纪念章数量最多时达到3.4万枚,后来经过与全国各地收藏者互换,现在只剩2.6万枚。

5元钱长城脚下买了枚纪念章

孙老最早收藏毛主席纪念章是因为对毛主席的崇拜,后来发展到痴迷。“开始几年,我在北京街附近旧货市场买。”那时他挣不到30元钱,每次去旧货市场都会花几角钱买几枚,“那时候,几角钱也够下一次馆子了。”为了能省下更多的钱买纪念章,他不抽烟不喝酒,连去旧货市场,都要从位于振工街的家步行走到北京街。

记者看到,纪念章中不少为“旅大市”不同单位制作,其中还包括大连早期报纸——旅大市日报社革委会制作的。大部分纪念章后面都刻有生产时间和出产地。老人说,他的藏品包括当年旅大市300多个企业、事业、大中院校以及部队制作的纪念章,有些是从大连市内搜集回来的,还有不少是从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买回来的。像旅大市日报社这枚纪念章,就是1994年他到北京参观学习,在长城脚下购买的,花了5元钱。

曾有人想出30余万购买纪念章

2007年,老人被聘为大连市职工文联收藏家协会徽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理事,从那时起,协会经常组织会员们展示纪念章。

2009年,大连市现代博物馆面向市民征集文物展品,孙老一下捐赠60多枚毛主席纪念章。按照现在的市值,这60枚毛主席纪念章会卖上不错的价钱。不久前,有人想以30余万元将他藏有的2.6万枚纪念章一下子买走,被孙老拒绝了。“我想把这些纪念章保留好,传给下一代……”他告诉记者。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