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金丝楠木的诱惑

来源:重庆晨报
2013-12-24 17:00:31

来自金丝楠木的诱惑

  打磨之后的金丝楠木

“咣当咣当,咣当咣当……”在开往成都的列车终点,有一张金丝楠木的古琴桌在等着我。那是2011年夏季的一天。

11点左右到站,下车后匆匆赶往我在一周前看到那张琴桌的小院。没想到,一周过去了,那个罕有人至的小院中,我心心念念惦记了一周的散发着青绿幽光的桌子不见了。

一周,仅仅一周的时间,那张金丝楠木的古琴桌便没有了踪影。那瞬间,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从前堂找到后院,每一间屋子都搜寻了半天,两个小时过去了,我确信我不会再看到那张古琴桌了,但是,我却在后院一个角落的房间里发现了很多金丝楠木新料做成的物件:案几、各种柜子、椅子、凳子……金色的光芒在那间几乎被充作库房的屋子里闪耀着,晃了眼,迷了心。可定下心来仔细打量时才发现,那些家具不论是桌子的面板还是柜门的装板,金丝楠木的花纹无一不显得杂乱无章。我心疼不已,并不是所有人都认识金丝楠木,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怎么善待它。

秋访

2012年国庆7天大假,我和先生带着孩子踏上了寻访楠木之旅,我们的目的地是四川雅安云峰寺。据说,那里有我国现存的最大桢楠树。出重庆进四川,顺成雅高速在荥经口下道,距出口三公里处,我们便来到了荥经颇富盛名的千年古刹云峰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古桢楠林便是在此。

怀着敬慕的心情拾级而上,两棵分列于天王殿石梯两侧的古桢楠树怀着浓浓的古意扑面而来:这两棵树一株高31米,一株高36米,最大的那棵树,树龄在1700多年,直径2.34米,需要10名彪形大汉才能合围,这便是“中国桢楠王”。站在这千年古树下,我们一家人都安安静静地不说一句话,生怕惊扰了这沉睡着的大树。我牵着女儿的小手在寺庙里信步走开,大殿的另一侧,竟是大片的桢楠林。当时还只有3岁多的女儿怎么也数不清究竟有多少棵古桢楠树,最终寻到庙里一个小师傅,他说他也不知道确切的数字,只是听师傅们讲起,似乎此间还存有300多棵。

那天的寺庙很安静,罕有人至,桢楠林里就更没有什么人来了。踩在那些厚厚的落叶上,我们仔细寻找地上掉落的树叶和枯枝:叶片狭长,呈椭圆状,枯枝表皮呈灰白色,干爽而不腐,轻叩木头,有金属声响,对了,这便是金丝楠木的母树———桢楠。

世上并没有金丝楠木这种树,所谓金丝楠木,不过是桢楠在被伐后经过数百年(一般为500年)的氧化、醇化后逐渐形成的。如果其中的金丝含量在80%以上,那么,这样的桢楠老料便可以被称作是金丝楠木了。但是,这种料出现的概率不到5%。而这,也恰恰是金丝楠木之所以被称作是“帝王之木”的缘由吧。毕竟自秦以来,金丝楠木就一直为皇家御用和垄断,历史记载明清共有20多名一品官员因私自拥有金丝楠木而被砍头,而著名的和珅第13罪状即为拥有金丝楠木房子。

站在这古楠木林里,我那酷爱木头的先生再也挪不动步子了,看到他的眼神,似乎想把这满园的木头都带回家去。可我们知道,我们没有资格去惊扰这些千年老树,便悄悄地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一根小枯枝,权当来过的纪念。那桢楠树皮特别薄、特别软,用手轻轻抚摸,表皮便层层裂开剥落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