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藏中国古代铜镜概述

作者:苏强 来源:《收藏》杂志
2013-12-24 17:01:19

海外藏中国古代铜镜概述

铜镜是古人照容的用具。根据考古资料,我国铜镜在距今4000年前的齐家文化时期已经出现,经过商、西周、春秋的发展,在战国时期发展成熟。汉、唐时期,我国铜镜在制作工艺和艺术性上发展到繁荣和鼎盛。之后,铜镜的艺术性逐渐降低,实用性增强,至清代逐渐被玻璃镜取代。

铜镜虽然只是日常生活用具,但它却是古代工匠智慧的结晶。铸镜工匠将多种装饰工艺运用到铜镜上,使铜镜成为铸造精良、纹饰优美的艺术品。同时,镜背所铸纹饰和铭文均具有浓厚的时代特点,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从而使铜镜成为研究古代社会的珍贵实物资料。

目前,除我国考古发掘出土和公私收藏的大量铜镜外,北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也收藏有大量的中国古代铜镜。据笔者初步统计主要有:

北美洲的,如:美国的纳尔逊美术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西雅图艺术馆、丹佛艺术馆、克利夫兰艺术馆、弗利尔美术馆、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洛杉矶艺术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底特律艺术中心、堪萨斯纳尔逊博物馆等,加拿大的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私人收藏的如美国新泽西的保罗·辛格医生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