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在胸怀 莽荡山水见笔端——“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3 10:05:13

美丽中国在胸怀 莽荡山水见笔端——“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3年岁末,“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启幕。此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中国山水画研究院主办,海南恒成实业有限公司、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源典文化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当日上午,首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业人士展开热烈讨论,对“新北派山水”作品的艺术本质和师恩钊在北派山水的研究、继承和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品中的《春山系列》,共十幅丈六及丈二的作品,描绘北方春山的十种状态;《北国系列》共十幅八尺竖幅作品,表现北方的十座大山;《世界名山系列》的五幅力作品,用新的手法表现世界各地的著名山峰。研讨会上,北京与浙江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肯定了师恩钊探索“新北派山水”所取得的成果,并由此引发出对北派山水画的发展及南北山水画派之间对话的必要性等议题的探讨。

师恩钊是当代北派山水画的重要代表人物,是中国山水画革新的思想者和实践者。他多年来致力于继承和探索北派山水画的精髓,在传统与创新的交汇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他以尽量丰富多变的笔墨语言及章法结构并借用西画技法来增强画面的可视可读性,将具有时代感的大自然的美寓于传统的笔墨构架中,用泱漭浩瀚的“大山水”格局和纵横跌宕的视觉动感诠释出“天人合一”的大宇宙观,作品极具群峰峥嵘的磅礴奇峻之势与云光潋滟的虚茫蕴藉之气,呈现出气贯全场的“殿堂艺术”魅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演绎着时代的谐音,形成了独树一帜的 “新北派山水”画风。“新北派山水”遥接五代北宋的北方山水雄魂,赋予北派山水新的风神气度和精神内涵,为疏浚淤塞已久的北派山水历史河川发挥着积极作用,其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已经获得了美术界的普遍认可。如今,师恩钊正在以极大的热情发起和筹备“中国北派山水研究会”,努力为当今北派山水的研究和创作搭建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

当日下午三时,画展正式开幕式。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明明等嘉宾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师恩钊在致答时说:“近些年来,致力于中国山水的画家很注意写生,我却感到:自古以来中国画大家的山水画,实际上更重视画出个人的感悟。我一直努力把传统和现代在自己的创作中结合起来,画出有个性的作品来。让山水国画展现大美中华,也努力使山水国画走向世界美术舞台。”师恩钊的话受到与会观众的热烈反响。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大尺幅巨制为主。师恩钊笔下的全景式莽山大水,峰岭巍峨,群山磅礴,大河奔流;画家又在画的局部注意细腻用笔,雕琢山石,渲染树木,牵动云雾。宏观吞吐山河,气势恢宏;微观古韵深远,韵味无穷。这样的作品,呈现出具有时代风貌的北派山水画,令人耳目一新。画展中一幅长 13米、高2.5米的《北国岁月》,是以全新的创意,独特的构思,在中国画史上首次在北方巍峨山脉的春夏秋冬的四季,展现在同一画幅中,作品一经问世,就引起诸多美评热议。

值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师恩钊的画展凝聚了中国的大美山河,探索了中华艺术继往开来的重大议题,呼唤人们对祖国的热爱,给人们以正能量的鼓舞。这就是这个展览一开幕就受到“碰头彩”的主要原因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