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沉香亮相

作者:霍晓蕙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1-03 10:10:27

世界顶级沉香亮相

  沉香制作的如意。  本报记者 戴伟 摄

由山东博物馆和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已于12月28日在山东博物馆悄然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6月30日。展览将香具、香料和制香技艺同时展出,展品除山东博物馆和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的珍贵文物外,还包括故宫博物院宫廷收藏、景德镇御窑瓷器以及一些高品质私家收藏。据博物馆方介绍,这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展品最多、文物等级最高的沉香文化展。

此次展览汇集了如故宫博物院皇家文物、景德镇御窑瓷器、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历代香具和世界顶级香料等与沉香有关的238件(套)珍贵展品。其中,中国古代香具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年代跨度从战国直到近代,囊括了每个时代的典型香具,器型丰富、类别众多,完整呈现了中国古代香具的发展历史。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历代香具和景德镇窑址出土的明代官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的众多名窑瓷器,如唐代银加盖雀尾行炉、宋代折沿炉、明代素三彩鸭形香熏、永乐时期的青花海水红雀纹大香炉等。

高品质沉香是展览的另一大亮点,展览将出自世界各主要产地的沉香集中展出,品种齐全,可以让观众近距离直观地了解到沉香的形态、色泽以及香味等特征。展览中将展出一件收藏于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的棋楠木供,体积硕大,高44.5厘米,呈金红色,为沉水级的棋楠,出产于越南中部红土区,结香紧密,常温下自然放香,气味幽雅、馥郁,嗅觉品质非常优秀,可以说是优质棋楠香的代表。在展出中国香文化实物的同时,此次展览还向观众展示品香、抚琴、插花等古代文化,给观众营造身临其境之感。为了配合此次沉香文化展,山东博物馆还在一楼特别打造“沉香雅集”观众体验活动。观众可以与专业品香师一起,以宋礼香席为载体,还原古代文人的生活风貌,普及沉香文化知识,让沉香走近大众百姓。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半年,其间还将举办沉香文化论坛、沉香文化讲座、线香手工制作趣味活动等公益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