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出席汉字文化节现场挥毫毛笔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03 10:09:28

马英九出席汉字文化节现场挥毫毛笔字

  图片来源:东森新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1日前往圆山大饭店出席“汉字文化节”新春开笔,他期盼持续以正体(繁体)汉字传扬中华文化之美。

迎接2014年,适逢台北市建城130周年,台北市文化局呼应第9届“汉字文化节”,主办“台北建城130,挥毫展新运”活动,特别邀集130位书法名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台北新移民及海外友人等贵宾齐聚,借由书法祈愿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马英九与台北市长郝龙斌一起出席新春开笔,和书法名家张炳煌、欧豪年、廖祯祥,以及文化奖得主李干朗、纸风车文教基金会代表罗北安、台北市议会议长吴碧珠、文化局长刘维公、圆山大饭店董事长李建荣,一同书写“汉书传文化,台北耀古今”。

马英九表示,一开始办汉字文化节,是希望提倡正体汉字,也希望各界重视书法。随着计算机广泛运用,大部分的人写字机会越来越少,书法也连带受到影响;全台小学有36%学校有书法课,但到了中学降至11%,这对书法的发扬与提倡是一个警讯。

马英九指出,提倡正体汉字有文化上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尽管现在全世界仅有4000多万人使用正体汉字,相较简体字的人超过13亿,但“正体汉字毕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马英九说,常用汉字不超过8000个,被简化的仅有2000多个,完全改头换面的更只有482个。他表示,有许多陆客来台,“没有听过有任何一个人看不懂正体汉字”。

马英九强调,台湾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正体汉字的地方,“我们更要珍惜这一点”,千万不要为了招揽观光客,而在招牌或文宣上使用简体汉字,而是要让陆客“体会正体汉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