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复排十部大戏 票房4000万计划再添俩剧场

作者:和璐璐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1-03 11:50:30

  昨天北京人艺崔宁副院长公布2014全年演出剧目,同时张和平院长总结去年交出比较满意的成绩单,在首都剧场全面大修三个月的情况下,累计演出21部剧目365场,票房收入达到4000万元。

  昨天北京人艺崔宁副院长公布2014全年演出剧目,同时张和平院长总结去年交出比较满意的成绩单,在首都剧场全面大修三个月的情况下,累计演出21部剧目365场,票房收入达到4000万元。而今年人艺复排经典大戏仍是重中之重。

  今年,北京人艺即将复排《茶馆》、《阮玲玉》、《白鹿原》、《天下第一楼》、《雷雨》、《甲子园》、《窝头会馆》等十部大戏。除了复排经典剧目保证票房之外,4月,由老艺术家蓝天野携手刘小蓉执导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将再次登陆首都剧场,这部历史剧是由蓝天野1983年之后,历经30年再度上演。5月,任鸣导演的法国剧作家勒内·福舒瓦名作《油漆未干》将再度上演,该剧当年是由欧阳山尊担任艺术顾问的一部佳作,今年恰逢欧阳山尊先生诞辰100周年,对他也是很好的纪念。11月,开创了“两个人的话剧”成功范本的话剧《洋麻将》将再度由唐烨担任导演,濮存昕、龚丽君将再续于是之、朱琳的辉煌。

  全年中的两部新戏则是在8月份由宋凤仪、李卫编剧,任鸣、王鹏联合执导的《理发馆》,这部戏从一个理发馆的变迁折射出老北京的风土人情。9月下旬,由孟冰编剧、林兆华导演的《公民》将亮相首都剧场,该剧描写了末代皇帝溥仪充满传奇色彩的后半生,讲述他从皇帝到公民的转变历程,该剧男主角溥仪将由冯远征担任。

  此外,“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已经举办了四年,今年将有白俄罗斯、以色列、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著名话剧团体轮番上演。尤其是英国国家剧院的《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将突破镜框式舞台的限制,通过高科技手段将作品变成戏剧电影,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剧中的氛围和场景。在小剧场方面,也有《我爱桃花》、《关系》、《晚餐》、《燃烧的梵高》、《从前有座山》等几部旧作即将复排。

  在硬件剧场建设方面,今年北京人艺还将有大动作,剧院将东四大街长年出租的门面房收回,完成剧场改造,定名为“北京人艺之友剧场”,加强剧院和戏迷之间的联系,将为人艺之友免费提供喜剧交流和实践的场所。2016年,还将有一座650人的曹禺剧场落成,将成为最适合演出话剧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