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曾获慈善终身荣誉奖 捐教育近50亿港币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1-09 13:36:34

邵逸夫曾获慈善终身荣誉奖 捐教育近50亿港币

邵逸夫(资料图)

截至2012年,105岁的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邵逸夫25年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2008年获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早在50年代,他带着战略思想和市场观念,建立培养明星制度,从而改进公司的工作,令60年代邵氏王国辉煌灿烂,影坛“霸业”维持长达二三十年之久。随后逐步转型,向电视王国迈进。

80年代出任TVB董事局主席后,邵逸夫随即将当时邵氏的明星及精英收归旗下,为TVB制作了许多高质素的作品,收视节节上升,也培养了无数电视明星。TVB牢牢占据香江“电视一哥”地位。

1977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邵逸夫为下级勋位爵士,成为香港娱乐圈第一人获“爵士”衔头。

“逸夫楼”遍布神州大地校园多次表示“中国要强大关键在教育”

在娱乐事业方面成就非凡的邵逸夫,对慈善的投入同样为人称道,尤其是在捐资兴学、支持国家教育事业方面,更是社会的典范。

记者在2012年10月19日北京举行的“邵逸夫基金教育赠款项目25年庆祝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邵逸夫基金共捐建了中国内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6013个项目,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艺术楼、学术交流中心等,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邵逸夫早在1985年起持续不断在内地捐资助学,在中国土地上,无数学生因而改善了学习环境,提升知识水平,邵逸夫对国家教育的支持获得中央高度肯定。2005年11月20日,他更成为国家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中华慈善大会”首批“中华慈善奖”得奖者之一。他的善心更具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善长捐款协助教育事业的推进,令支援教育善款的雪球越滚越大。

他曾多次表示,中国要强大,关键在于教育及培养人才,他认为,“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做一些实际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邵逸夫近年内地捐学款项,累计达32亿元。

除内地教育外,邵逸夫早年也在香港捐款甚多,现时多个大学校园均能见以他为名的建筑,例如中文大学的逸夫书院,就是80年代他捐出1.1亿元而兴建;而理大的员生楼及体育馆、浸大的逸夫校园等都是以他命名。